中式正餐连锁大停滞?陶陶居尹江波忠告:永远别和资本结合

2020-09-01 00:56:12 作者: 中式正餐连锁

九毛九撤退华北,收缩至广东和海南,发力太二、怂火锅等单品品类;西贝频频试水快餐,一路遇阻之下投资小女当家,同时布局到家功夫菜、酸奶等零售板块;外婆家放缓依赖“炒菜”的外婆家品牌开店,加速老鸭集、叫花鸡等单品品类的市场推进……

头部中餐连锁在共同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放缓正餐门店扩张,打造第二曲线:快餐、单品品类、零售等。

尹江波认为,我们必须尊重中式正餐的本质,它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家有各家的味道。因为它离不开手工,非要逆势而为,把依靠手工的,依靠技术与师傅的,做标准化,建中央工厂,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因为经历过,所以他更加知道哪些可为与不可为。“我认为中式正餐永远不要跟资本结合。”尹江波说道。

总第 2467期

餐饮老板内参 戴丽芬 | 整理

尹江波谈开店:“每开一个店就要成一个店,一定要创造利润。”

秦朝:这半年疫情对陶陶居的影响大不大,现在恢复的情况怎么样?

尹江波:疫情不仅对陶陶居,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餐饮都是一个重击。好在我们上海的门店位于黄浦区,允许堂食,所以没有关过门,那个店还不错。

在广州的门店停止堂食也就10天左右,我们在每一个区都是坚持到最后一个停止堂食的。关闭堂食期间,我们也做了团餐、外卖等业务。做这些事情对餐厅的运营来讲,并不见得有太多收益,要是不允许我们经营,餐厅可能一个月都顶不下来。

受疫情影响,陶陶居上半年的营收少了一个多亿。2月份基本上没有亏现金流,3月份开始有现金流回来,4、5、6月份慢慢一步步变好。

我们每年开店不多,计划开6—8个店。这是去年或者前年已经签好的,我们不能违约。上半年是动不了,下半年要把签约的这些店开出来,所以下半年的任务非常重。

目前来讲,陶陶居还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基本上也接近了,在9成以上。

秦朝:如果按照这种进度的话,到年底跟去年预期的目标会持平吗?还是会有差异呢?

尹江波:这次疫情对我们发展布局没有任何改变,我们目前的能力是每年开6—8个店,今年计划在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四地开新店。

因为我是一个跑马拉松的,也是一个长期主义者,不会说市场好我们就加快速度开。上海所有好的商场都在跟我们谈,今年、明年的开店计划我们都已经满了,现在在谈2022年的。企业整个发展也并不快,但是每开一个店就要成一个店,我们一定要创造利润。

我比较尊重的餐饮企业,香港的利苑就很稳定,澳门的金悦轩集团,每开一个店,都经营得特别好。比如它在珠海的一个店,有46个房间,一年的销售额3-4个亿,每天的营业额上百万,一个店营业额可以堪比上百家小店。这一点确实值得我们思考,我们是做规模,还是做单店的效益。

尹江波谈中式正餐:“它离不开手工,如果非要做标准化,非要建工厂,那是逆势而为,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秦朝:从数据上来看,大家一直在反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餐饮连锁化率不到5%,非常低,大部分餐饮企业都是单打独斗的状态。同时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中餐里面很难出现海底捞这样的巨无霸连锁企业。

中餐的发展到底该以什么样的路子发展,是像西餐那样走连锁规模化?还是像陶陶居这样稳扎稳打,每一家店的产值很高,利润很高,这种方向?

尹江波: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我们可以学习麦当劳、肯德基的西式标准化,主要是看品类。像火锅、快餐、茶饮这些品类,标准化程度就可以提高到80%—90%。标准化程度越高,意味着会有工业化,有工厂做支撑,有了工业化做支撑才有规模化的发展。所以要解决标准化、工业化、规模化的问题,西式快餐是建立在这三化的基础上,所以它可以全球发展。

中式正餐的特点是什么?本质是什么?

我认为中式正餐永远不要跟资本结合。因为我走过这一段路,2011年11月16日我是拿到最早的一批风投,当时投了8千万。2012年,我感觉走不下去了,就跟机构谈把股权全买回来。那时候我建了中央厨房,来降低门店的人力资源成本,降低对技术、师傅的依赖。但是后来门店的业绩大幅度下滑,下滑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东西不好吃了。

那是我在经营企业过程中最焦虑的时候,资本投了你它是有周期的,大家约定的5年要上市,当时计划在香港上市。走了一年半,我说再这么下去人会死掉。2013年3月31日,我一次性把股权全买回来了,买回来以后我就觉得谁也不欠了,压力瞬间就释放了,当然那时候也是关了很多门店。

即便背上了很大的债务,但是人是轻松了,人轻松了会安静地思考该怎么做,要不然就会一直在焦虑之中。2013年我先把股权问题解决了,解决了公司架构问题,开始琢磨怎么做陶陶居。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我们2015年开出来第一家店,因为你经历过那些,你知道哪些可为与不可为。

我们必须尊重中式正餐的本质,它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家有各家的味道。因为它离不开手工,非要逆势而为,把依靠手工的,依靠技术与师傅的,非要做标准化,建中央工厂,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中式正餐依赖手工,每个师傅处理的口味不一样,其实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为什么要一统天下呢,统不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