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大哭不肯进校,看老师施展“三十六计”

2020-09-01 00:53:39 作者: 萌娃大哭不肯

长江日报-长江网8月31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杨婷婷)报到当天,一名一年级新生站在校门口大哭大闹,攥紧拳头不愿进校,家长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安抚。8月31日上午,青山区武东小学举办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政教处主任马新宇讲述了他对待萌娃的“三十六计”。

(图为马新宇讲述了他对待萌娃的“三十六计”。 通讯员周晨 摄)

8月28日是武东小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当天早上,马新宇在校门口看到,一个幼升小的孩子第一次面对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显得格外焦躁,站在校门口大哭大闹,家长束手无策。马新宇运用心理健康专业知识,首先要求家长离开孩子的视线范围,切断孩子的情绪源,随后针对孩子“我不想做作业”“我不想上学”等情绪进行了宽慰,明确告知他当天没有作业,也不上课,只带他熟悉校园环境。孩子终于走进教室,但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同学,他又开始哭闹且行为蛮横。马新宇果断严厉地告诉他:“表现好了,才能被妈妈接回家。”孩子最终妥协,安静地坐在教室时,得到了老师的奖励。一系列“小计策”成功消除了萌娃的焦虑,29日再进校时,他开开心心走进了新教室。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了解到,此次武东小学的教师心理健康培训本着“治未病”的原则,围绕“焦虑”这个话题,紧密结合教师职业特征和德育案例,为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健康“理疗”。

“每位教师都是育人者,不仅要帮助学生克服焦虑,也要学会调节自身情绪,化解自身焦虑。”针对教师在面对工作和教学压力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马新宇给出了一系列减压指南,建议教师在紧张工作的同时,用一些小技巧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武东小学校长姚春燕表示,积极而富有活力的状态不仅是工作的基本态度,更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心理基础。本次心理健康培训是在疫情结束后,教师由线上教学转到线下教学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旨在关心、呵护教师心灵,为教书育人工作出谋划策,引导教师营造阳光心态,享受职业幸福。

【编辑:姚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