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著名大写意画家、庄毓聪花鸟画作品欣赏

2020-09-01 00:03:30 作者: 中国当代著名

庄毓聪

生于福建惠安,

中国当代著名大写意画家。

八十年代初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以大写意花鸟画享誉当代画坛。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清华大学书画高研班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国画家协会副主席、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理事、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民盟书画学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福州大学工艺美院客座教授、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曾先后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花鸟画展”评委、“纪念黄道周全国中国画展”评委、“全国中国画名家小品展”评委、“全国第十一、第十二届美展福建展区”评委等。作品常年参加北京保利、中国瀚海、中国嘉德等举办的重要拍卖活动,并逐渐成为收藏热点。

其艺术博综集粹,渊源广大,由近现代之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诸巨匠,追溯至扬州八怪、八大山人、青藤白阳,悉为己用,蔚为一家。

学术体系上追求高古、苍古、古拙、古雅的艺术风格,尤其重视哲学思维、书法内涵和时代美学风范的彰显。主张以全方位的宏观思维及现代审美意识表现花鸟世界,立古承今,立中承西,立足民族精神、东方意蕴,注重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融汇,强调笔墨意境和构成意识,作品气势雄浑博大、高古奇拔、自成一格。

2015年始先后在北京、浙江宁波、广东肇庆、山东青州、福建厦门、福建漳州建立庄毓聪艺术馆;2016年开始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写至道——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全国巡回展”已分别在山东济南、甘肃兰州、广东深圳、安徽合肥、山东青州、福建厦门、贵州贵阳、福建漳州、福建泉州以及全国其他主要城市巡回展览。庄毓聪的艺术成果和独特的艺术风貌,在国内外美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听松》46×35cm

《幽香蔼空谷》 46×35cm

《借得春雨催花发》46×35cm

《吟秋》70×46cm

《几度醉春风》70×46cm

《秋荫得憩》70×46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