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坍塌致29人遇难 农村自建房如何“排雷”?

2020-09-01 00:54:10 作者: 饭店坍塌致2

近日,一段老人下跪的视频让众人揪心。视频中,这名李姓老人之所以内疚下跪,是因为上周六,也就是8月29日,家里为他操办八十大寿时饭店坍塌,导致29人遇难,其中包括他的老伴。

摆寿宴的老人究竟有没有错?

这起事故的救援工作目前已结束,除了遇难人员外,还有7人重伤、21人轻伤。

事发之后,李姓老人因为内疚而当众下跪道歉,视频被放上网后,引来一阵热议:或指责、或同情,但对于这位老人究竟该不该为这一事故负责,网友们却众说纷纭。?

对此,特约评论员岳雪飞律师认为,饭店屋顶倒塌与老人摆寿酒这两件事情之间,并没有过错关系。我国法律规定,由于第三人侵权导致的损害,应该由第三人来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而饭店老板就是第三人,所以他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酿成惨祸的原因在哪?

?

这次事故涉事的饭店名叫聚仙饭店,是周围村民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办酒的首选地。

据村民和救援组介绍,聚仙饭店是1982年左右的村民自建房。先后改扩建了五六次,修建工人都是在村里临时请的。

发生坍塌的宴会厅位于院中低洼地带,原本是一层,后因马路抬高,变成了地下室。宴会厅用预制板搭成天花板,并用柱子作支撑。几年前,房主又在宴会厅最上部架设了一层简易彩钢板顶棚。据当地村民称,这一饭店大厅屋顶有裂缝,饭店老板事先知情并曾多次修补。

面对这样一幢多次扩建的房子最终酿成的惨祸,岳律师表示十分遗憾。从建筑性质而言,农民宅基地的低层住宅,是不适用我国现行的《建筑法》,因而审批、监管等各方面都会存在问题。

农村自建房的安全隐患该如何彻底清除?

为警示全国举一反三,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这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8月3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成立了重大事故调查组,并展开专项排查整治,同时还要求坚决革除陈规陋习,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社会氛围。

媒体透露,襄汾县多个乡镇已经收到通知,从当天起一律停止摆宴席。

悲剧已然酿成,如何总结教训不再重演,才是当下重中之重。岳律师认为,在全面排查这些年代久远的宅基地自建房同时,还应该从制度上做些改变,不能只监管城市里的私搭乱建,而忽略或者不重视农村房屋建造和修缮的监管。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