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算颠覆式的谍战片,每个人都只不过是棋盘上的棋子而已

2020-07-26 16:59:51 作者: 胜算颠覆式的
可以毫无置疑地说,《胜算》一改以往所有谍战片的特点,整个剧情都平铺开来,没有在关键时刻故意隐藏重要信息,甚至采用了独特的上帝视角,清晰地告诉观众,剧中的人物谁是忠的,谁是奸的,谁是卧底,谁是间谍,谁又是叛徒,谁又心怀鬼胎,谁又阳奉阴违,谁又另有谋算。
整个故事,所有的人物,都好像棋盘上的棋子,清清楚楚地摆在棋盘上面,位置一目了然,黑白分明。

因此,在观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观众没有了悬念,少了以往的紧张刺激,只有对剧中人物的提心吊胆和干着急,叛徒明明已经那么明显了,怎么还不抓起来?
然而,这只是观众的想法和观众的视角罢了。
作为剧中的人物,身为局中人,作为棋盘上的棋子,他们看不到全局的面貌,只清楚自己的位置,以及相邻的几颗落子,至于更远处几颗棋子的错落情况,只能通过邻近棋子之间传来的讯息,加以分析和判断。
至于准不准确,就全看分析者的判断能力了。
正所谓**者迷旁观者清,然而,作为剧中的人物,棋盘上的落子,他们是没有出错的机会的。所以一切都只能按部就班地来,一步踏错,就有可能满盘皆输。

鲍里斯就是第一个被从棋盘上拿走的棋子。
鲍里斯作为真瓦吉姆唐飞的掩护,在第一集的时候不该贸然撤离,因为他的撤离致使真瓦吉姆差点暴露,将唐飞至于危险当中。
他落错了子,所以他要从棋盘上被拿走,但是他还有唯一一个价值,就是掩护其他的棋子,作为瓦吉姆的替身去死。
相应的,苏哈夫也落错了子,他不该审查唐飞,致使唐飞再次差点暴露。
所以他也必须从棋盘上消失了,而且受到牵连的,还有跟他关系密切的邻近两颗落子,一颗是秦德龙,一颗是孙喜望。
而这一切,只不过是为了保护唐飞,隐藏在敌人内部,占据最重要位置的那颗棋子。

日军方面,特务科的加藤科长的死同样是因为自己落错了子,因为他的原因,假瓦吉姆死掉了,所以他也必须被拿掉了。
虽然加藤科长找了刘翻译这颗棋子来替代自己,但是,福原**明显更希望加藤这颗棋子被从棋盘上拿走。
因为加藤被拿走后,他的权力明显加强了,更加集中,不但掌控了保安局,现在连警察厅也一起掌控了。
警察厅的方世宝本来就是个傀儡,说话算数的是日本人的副厅长,而现在,跟福原争夺副厅长的加藤已经死掉了,他便没有了障碍。

根据目前的剧情,棋局已经朝着最高深的布局“穆丹乌拉计划”进行着,一切都有条不紊。
但是,敌我双方都知道对方在自己阵营埋下了暗棋,要想取得棋局的最后胜利,就必须挖出自己阵营的那颗暗棋,否则,只能满盘皆输。
追剧的大家应该都知道,潜伏在我方的那颗暗棋已经出现了,只是谁也没有发现他,因为他太小心了,没有露出丝毫的马脚,而且身处关键位置,更不容易暴露。
因此,能不能把他挖出来,就只能看唐飞的计划能不能成功了。
同时也是棋局胜利的关键。
只要能引诱他落错一步,我们就能把他从棋盘上拿走,从而保证了自己那颗暗棋的安全和整盘棋局。
但是相反的,如果他没有上当,那么唐飞就危险了,他的身份将彻底暴露,他所面对的,就是被敌人从棋盘上拿走。
那么,失败的就是我方。
因此,谁先将叛徒找出来,成了棋局的关键。

以上算是我对该剧的一点粗浅看法。
人生如棋局,棋局如人生,相比以往的谍战片,《胜算》明显更像是一盘棋局,观棋的人清楚明了每一颗棋子的落子情况,但是执子的人不但要考虑自己的布局,还要设法看清对方的棋路。一旦算错,就会将自己的棋子置于危险之中,甚至最终败北。
目前剧情已渐入佳境,该剧的最终的结果到底是佳作还是烂片,都有待时间去考验。
但不管怎么,《胜算》敢于打破传统谍战片的束缚,甚至颠覆了以往我们对谍战片的认知,以独特的视角和不同的形式,给我们呈现不一样的谍战故事。
从这点上讲,无论成败与否,《胜算》都是一次了不起的尝试!
(另外,小编不懂围棋,上面胡乱比喻一通,有点故作高深,为避免贻笑大方,在这里算是狗头保命了。)
/End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权立删
原创不易,请关注作者公众号:电影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