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大和朝廷的秃头宰相,从信西法师到信西入道,他经历了什么?

2020-10-12 23:34:46 作者: 执掌大和朝廷

说到和尚,大家的印象是什么?是青灯古佛下的智者?还是身怀绝技的高僧?而在古代的日本,和尚又是呈现出不一样的姿态。

在日本,和尚参与世俗政务可以说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了,在千余年的时间里涌现出了黑衣宰相,太原雪斋,信西入道等一批以政治能力出色而闻名的僧侣。今天我们要谈的正是其中的一员,信西入道。

这信西入道本名藤原通宪,藤原南家出身,也是不折不扣的贵族出身。其父在工作岗位上猝死之后被过继给亲戚高阶通敏,又改姓了高阶。虽然一波三折,但是评价其家学渊博和自身的不断努力依然积累了出色的才华,并且受到当时日本的“治天之君”鸟羽上皇信赖,官途一片顺利。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由于过继了高阶氏,所以不能再继承先祖的大学寮职位了。为此心灰意冷的高阶通宪最终选择了出家,法号“信西”。

在出家后,信西依然受到鸟羽上皇的信赖,长期担任法皇的顾问,并且负责编修史书《本朝世纪》。在鸟羽上皇驾崩之前,近卫天皇又英年早逝,在几经思虑之后皇位被传给了皇四子雅仁亲王,是为后白河天皇。

在后白河天皇即位之后信西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因为他的妻子是雅仁亲王的乳母,他也就成为了雅仁亲王的乳父,与雅仁亲王关系极为密切。不过雅仁即位之后皇位并不稳固,因为他的兄长,曾经被迫退位的崇德上皇也对皇位虎视眈眈,想让自己的嫡子重仁亲王继承大统。

并且在周围网络的一批党羽,为首者即是左大臣内览宣下藤原赖长,而且还得到了大和兴福寺和不少武士的支持,自白河北殿集结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对此情况,信西与雅仁天皇也没有忽视,迅速采取了应对之策,首先拉拢了与左大臣不和的兄长关白藤原忠通,并且通过此前的私交将平氏领袖拉入伙,双方开始在京都进行武装对峙。

最终在保元元年双方动起了兵戈,在京都地区进行接战。在战事初始,左大臣藤原赖长主张暂时收敛,等待大和兴福寺援兵赶到建立优势之后再发动攻击。

而信西则果断主张出击,连夜夜袭,崇德一方遭到突然袭击猝不及防。很快就兵败如山倒,左大臣藤原赖长在寻求其父庇佑之后咬舌自尽,崇德上皇出家为僧被流放赞岐。日本史书将此记录为“保元之乱”。

在经历了保元之乱后后白河天皇迅速掌握权力,而信西作为天皇的教父也是水涨船高,再加上指挥了保元之乱,受到了后白河天皇几乎无限制的信任。

因此虽然信西出身在贵族中不算高贵,但是在保元之后,许多公卿贵族也开始讨好献媚于信西。而“入道”这一原本大臣出家后才能获得的称号也被人们用来称呼信西,也就是“信西入道”这一名号的来源。

不知道大家对于日本的这位和尚又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