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名人与神灵

2020-10-12 23:34:20 作者: 古埃及的名人

阿努比斯(Anubis)

阿努比斯是古埃及神话中死亡、木乃伊和防腐神灵。阿努比斯以胡狼头、人身的形象出现在法老的壁画中。通常,人们会在墓穴附近看到阿努比斯神像。因此,他也被看做是死者的守护神。

根据传说,阿努比斯也是尸体防腐处理的发明者。这一技术也是古埃及人所特有的。

图坦卡蒙的遗体就是经过这种防腐处理技术,经过3000年的岁月仍然保存完好的最佳例证。它足以证明古埃及这一绝技的神奇。

图坦卡蒙

图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的一位法老。他在位时期大约为公元前1332年至公元前1323年。

他的陵墓在埃及著名的旅游胜地帝王谷。人们如今之所以对这位埃及法老的名字如此熟悉还因为他的陵墓在3000年间从未被盗过,直到1922年被考古学家英国人霍华德·卡特(Howard Carter)发掘。人们从图坦卡蒙陵墓中挖掘出近5000件珍贵文物,有些文物在西方的博物馆进行过循环展览,包括目前正在伦敦萨奇美术馆举行的展览。

图坦卡蒙登基时年仅9岁,19岁暴亡。他的遗体被完好地保藏在金色的棺木中长达3000多年。图坦卡蒙在位只有10年,历史上对埃及当时的社会的影响并不大。然而,有人认为他死后的影响大于生前。

当他的坟墓刚被发现时,曾经有几个最早进入他坟墓的人相继神秘死亡,于是有了“法老的诅咒”的说法。所谓“法老的诅咒”是指法老王对所有敢于打扰他沉睡的人施加了强大的诅咒……

太阳神拉

拉是古埃及的太阳神,也是古埃及神话中最重要的一位神。他长着鹰首,头上顶着日盘,日盘上还盘着一条蛇。拉神手中所持的Ankh,即“生命钥匙”是人们最熟知的古埃及的标志之一。

对埃及人来说,太阳代表着光明、温暖和生长。一些古埃及人将拉神视作造物主来崇拜。古埃及人非常看重拉神,因此,古埃及的法老往往把自己称作“拉神之子”。法老们不惜重金以拉神的名义,在埃及建造了许多太阳神庙、金字塔等。

纳芙蒂蒂

纳芙蒂蒂是埃及法老阿肯纳顿的王后。他们一共生了6个女儿。

纳芙蒂蒂以美丽出名,她是埃及史上最重要的王后之一,传说她不但拥有令人惊艳的绝世美貌,也是古埃及历史中最有权力与地位的女性之一。娜芙蒂蒂与她的丈夫在统治期间进行宗教革命,推翻所有古埃及传统神明,规定只能崇拜阿顿神。

1912年,一位德国考古学家发现了纳芙蒂蒂的七彩半身像,并把它运回德国。纳芙蒂蒂有一系列的头衔,包括世袭公主、优雅女王、甜蜜之爱等等。但人们却从来未能找到她的木乃伊。

欧西里斯(Osiris)

欧西里斯是埃及神话中的冥王,也被称为往生之神。他是古埃及最重要的神之一。

欧西里斯与妹妹伊西斯(Isis)生了一个儿子叫荷鲁斯(Horus)。然后,又与另外一名妹妹柰芙蒂斯(Nephthys)生了阿努比斯(Anubis)。但最后,他被自己的兄弟赛特(Seth)出于嫉妒而谋杀。死后,欧西里斯成为冥神。而且,欧西里斯可能是所有埃及神灵中最受欢迎的神。

伊西斯

伊西斯在埃及神话中是一位充满爱心的女神。她守护儿童,并具有神奇的治病能力。伊西斯名字的含意是“王座”,其头饰就是一个宝座。作为王位的化身,她是法老王权的重要体现。埃及人视她为法老王的保护者和母亲。

伊西斯的形象经常和姐姐柰芙蒂斯一同出现在许多古埃及的棺墓上。因为人们认为伊西斯将有助于保护死者免受邪恶侵害。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神社上就有四个伊西斯的雕像守护。

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

拉美西斯二世也许是埃及最著名的法老。他在位67年,共生育100多个子女,直到92岁高龄才去世。

拉美西斯二世对庞大土木工程的热情使埃及各地都留下了他的痕迹。即使在今天的埃及,人们仍可见证许多他在世时兴建的古迹和建筑物。同时,他也被视作古埃及最伟大的一位统治者。拉美西斯二世建立了强大的军事力量,并经常出征。

荷鲁斯

荷鲁斯是伊西斯和欧西里斯的儿子。他是古埃及的天空之神。也有人把他叫做王者与复仇之神。

荷鲁斯与叔叔赛特搏斗,报杀父之仇。他后来成为埃及国王,但不幸的是,他在战斗中失去一只眼睛。

荷鲁斯之眼成为古埃及最重要的象征之一。人们经常把它作为护身符,认为它可以抵御邪恶,危险和疾病。因此,埃及人的船只上经常有荷鲁斯之眼的标志,广泛认为它能保佑人们在出海时平安。

埃及艳后——克莉奥帕特拉(Cleopatra)

许多人可能是通过电影和文学作品知道克莉奥帕特拉七世(也称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克丽奥佩托拉七世、克娄巴特拉七世、克利欧佩特拉七世、克丽奥佩特拉七世)这个名字的,特别是美国影星伊丽莎白·泰勒在好莱坞银幕上所塑造的克莉奥帕特拉的妖艳形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