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菜市场开“反诈档” 街坊买菜顺便学防骗

2020-09-02 19:17:29 作者: 民警菜市场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 通讯员 张亿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看一眼可保住钱袋子。”菜市场几乎是市民每天的“打卡”点。在广东佛山禅城区澜石黎冲村市场有一个摊档,不卖任何蔬菜肉类,“档主”却卖力吆喝。原来,这是佛山禅城永安警长反诈益联盟的民警和村民志愿者在开展菜市场反诈宣传。9月2日,佛山禅城公安开始了菜市场反诈宣传模式,村民拿着免费派送的反诈环保袋买菜,只要看一眼便可轻松学习反诈知识。

9月2日上午9时许,在澜石黎冲市场内,除了平日的吆喝声和繁忙气息外,这里还多出了几道蓝色身影,同时响起了提醒街坊们注意防骗的提醒声。原来,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黎冲村房东和中国电信员工也当起了志愿者,像其他肉菜商贩一样在市场里摆起了摊,只不过他们在桌面“售卖”的不是肉菜,而是各种各种的预防诈骗、网络安全、禁毒消防等防范宣传小册子。

在倡导绿色环保的当下,买菜更少不了一样神器——环保购物袋。佛山禅城公安还自制了反诈环保购物袋。袋子以绿色为基调,上面印有“兼职刷单骗子最爱 大额返现都是忽悠”等多种反诈标语,简明扼要地向使用者传递防骗的基本法则。

“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申请,不要相信来历不明的小广告。”一切准备就绪,反诈民警以及志愿者就立即变身“档主”,拿起“大声公”(喇叭)吆喝自家产品——反诈知识,并向过往群众派发相关宣传小册子和反诈环保购物袋。

阵阵的吆喝声,吸引了买菜市民的注意,由于“货物”完全免费,更是吸引了一大群买菜的群众围观。“很实用啊,学到了反诈知识,袋子还可以用来装菜。”与老伴一起到市场买菜的陈伯一边说着,一边展示着已经装满菜的反诈环保购物袋。

不到1个小时,民警准备的500多个反诈环保袋便被街坊们一扫而空。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民警还向市场内的商户派发了预留的宣传小册子和反诈环保购物袋,让商户向顾客派发。

据统计,刚过去的8月份,禅城区网贷诈骗、投资诈骗等警情较为多发,受害者有一半以上为40至65岁的中老年人,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城中村、出租屋、员工宿舍等场所,提升该群体的防骗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佛山禅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反诈益联盟根据辖区发生的诈骗警情特点,首次进入村民必去的菜市场,开启“菜市场反诈模式”,简明扼要地向市民传递反诈信息,打通反诈路上的最后100米。接下来,禅城公安还将依托社区民警和村居反诈志愿者,以每周1到2次的频次走进菜市场,争取在人群集中的时段、地点为街坊送上最新的防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