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机密》中的腹黑皇后,历史上出身于诗书之家,死得真是很惨

2020-10-13 10:19:10 作者: 《三国机密》

近期《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正在热播,这是一部有基本史实框架的历史悬疑剧,马伯庸果然是讲故事的高手。在这部脑洞大开的大剧中,历史上的汉献帝早已崩殂,他的孪生弟弟刘平李代桃僵,成为大汉天子,在许都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谍战密谋大戏。

除了马天宇扮演的汉献帝,万茜扮演的皇后伏寿也很出彩,伏皇后是整个汉室密谋集团的关键人物,是真正汉献帝刘协方略的最重要执行者。那么,在历史上真实的伏皇后究竟又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她的命运又是如何呢?

汉献帝

剧中的伏皇后曾经对假献帝刘平说自己是徐州人,曾经亲眼目睹过曹操攻占徐州之后的屠城。其实,这就不对了。伏寿是琅邪东武人,也就是今天的山东诸城,这地方真不错,出皇后啊!伏寿的家族很厉害,祖上一直都是汉朝大官,祖先可以追溯到西汉初年的大儒伏生。伏氏家族是两汉时代著名的经学世家,东汉初年还出了一个大司徒伏湛,算起来伏皇后是他的八世孙女。

伏皇后的父亲伏完,在史书上有一句“沉深有大度”的评价,其实这多少是名不副实的,咱们后面会讲。伏完出身好,学问也好,有世袭的爵位“不其侯”,后来还娶了汉桓帝的女儿阳安公主刘华。

伏皇后

伏寿又是如何成为伏皇后的呢?初平元年(190年),董卓为了避开关东联军的兵锋,胁迫汉朝廷从洛阳迁到长安,伏完一家人也“从大驾西迁长安”。伏寿跟着去了长安之后,很快就被选进了掖庭为贵人。兴平二年(195年),伏寿被立为皇后,这一年她15,皇帝14,她的父亲伏完则被任命为执金吾。

汉献帝绝非一个昏庸之主,用剧中满宠说的话就是“咱们这位陛下并不柔弱!”但是,汉献帝遭遇的却是群雄割据的混战时代。在手握重兵的军阀眼中,天子不过是个招牌而已。董卓被王允和吕布干掉之后,长安朝廷又被李傕、郭汜这些董卓残余势力控制。

满宠

汉献帝想要摆脱李傕、郭汜,于是就重用了原董卓集团的董承,此人原是董卓女婿牛辅的手下人,现在竟也成为孱弱皇帝身边的救命稻草。董承挺皇帝的目的也绝非什么忠诚汉朝,而是他想通过立皇帝而建不世之功,如果成功他就是第二个董卓。后来很快。皇帝一家人是乘夜晚渡过了黄河,“六宫皆步行出营”。伏皇后就随身拿了几匹缣,但是董承派出手下符节令孙徽拿着刀去起抢,结果是“血溅后衣”。

摆脱了李傕、郭汜的控制,汉献帝最后选择了投奔曹操,当然也是曹操积极主动争取的结果。建安元年(196年),汉都从洛阳迁至许县,即更名为许都。汉献帝从董卓的棋子,变成李傕、郭汜的棋子,再变成董承的筹码。如今,天子成为曹操的傀儡了,不过与以前不同,现在宫廷的生活比以前安定多了。

董承

根据《后汉书·皇后纪》记载,“自帝都许,守位而已,宿卫兵侍,莫非曹氏党旧姻戚”。在完成迁都之前,曹操“自领司隶校尉,录尚书事”,而且杀掉了侍中台崇、冯硕,又册封卫将军董承为辅国将军。作为皇后之父的伏完在这一次也有封赏,“伏完等十三人为列侯”,他被封为“屯骑校尉不其亭侯”。

伏完这个人并非是个有胆略和政治雄心的人,他知道自己的高位是曹操给的,也知道许都是谁当家,所以一直很低调,对曹操很恭顺。其实,汉献帝初到许都的时候,与曹操关系应该是不错的,毕竟是曹操将他从流离之中解救出来。

伏完

献帝与曹操关系破裂的导火索就是董承事件,这个董承也是个国丈,他女儿是献帝的贵人。建安五年(200)前夕,董承对外宣称自己有献帝的密诏,要他起兵诛杀曹操。那么董承有没有这个密诏呢?《三国志》和《资治通鉴》上都没有支持这个说法,《三国志》上说的是“辞受帝衣带中密诏,当诛曹公”,所谓的“辞”就是宣称;《资治通鉴》则直接说“称受”。这种宫廷密谋色彩的衣带诏,当时的献帝应该是不会犯傻去做的,干掉曹操,对献帝未必是好事,或许换一个更糟糕的军阀呢?

董承起事最后是失败了,这个密谋集团里的董承、种辑、吴硕、王服都被杀了。董承并不是什么汉室忠臣,他的动机不过是取代曹操而已,但是他这种冒险失败又连累了自己女儿董贵人被曹操杀害,董贵人当时还怀着皇帝的骨肉。

帝后

曹操对皇室尊严的藐视刺激了汉朝廷的每一个人,其中包括贵为皇后的伏寿。伏寿没有剧中那么腹黑厉害,出身学术名门的她把政治看的太过于简单,她屡屡写信给父亲伏完,企图策动父亲起事,诛杀曹操。伏完不过是个书生,哪里有这个魄力和胆量呢?

伏完当然不敢做,但是建安十九年,“事乃露泄”。震怒的曹操逼着皇帝废黜了这个政治智商几乎为零的皇后,在曹操逼着写的废后诏书中,伏寿被斥为没有“谨身养己之福”,又“阴怀妒害,苞藏祸心”。最后,伏寿皇后死在幽禁她 的“暴室”之中,所生两位皇子也被毒死。

历史上的皇后伏寿没有多少政治头脑,做了一件离自己能力太过于遥远的事情,不仅害死自己和儿子,而且她伏家百余人最后也是死于非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