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白白捡个皇位,却很难做,这摊子不好收拾!

2020-10-13 11:23:14 作者: 这位皇帝白白

我国历史上不论是哪个朝代,都有皇子们争抢皇位的事情,亲兄弟之间勾心斗角,甚至反目,有的甚至为了皇位丢掉性命。但是在清朝却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个皇子根本就不必担心众多兄弟与自己的争抢,毫不费力顺顺利利地就坐上了皇位。

嘉庆帝的父亲是乾隆,作为历史上较为长寿的帝王之一,乾隆熬死了众多皇子,嘉庆在剩余的皇子中脱颖而出,轻而易举就当上了皇帝。甚至说这个皇位是嘉庆捡来的都不为过。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乾隆在位长达六十年,直到六十多岁还一直做着皇帝,过足了皇帝瘾之后,在1795年把皇位传给了第十五个儿子嘉庆。

乾隆的儿子众多,长子永璜22岁去世,次子永琏也早夭,永璋5岁去世,永城38岁,五阿哥永琪也仅仅活了25岁,老六老七也活不过父亲,老九老十还没名字就没了,十一子还算可以,活过了乾隆。十二子永基24岁去世,十三子十四子也都早夭。嘉庆就是十五子,十六子早夭,十七子也活了蛮久的。这么多的儿子,到乾隆帝退位的时候活着的也仅有老八永璇,老十一永瑆,嘉庆永琰和老十七永璘了。但是老八和老十一的母亲金佳氏过于普通,也没有相应的后盾。而嘉庆的母亲则是我们都熟悉的令妃娘娘,在宫中的地位很高。

永璇和永瑆根本就没什么竞争压力,再加之永璇还有残疾,永瑆沉迷艺术,骑射方面也是毫无作为,剩下永琰永璘两兄弟。本来皇帝对永璘也是十分宠幸的,但是永璘却因此为非作歹,好生事端,性格骄横,慢慢地失去了皇帝的信赖。永琰虽然没有出众的才能,但是在学方面还算突出,骑射也还了得,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选为皇位继承人了。

嘉庆即位后的清朝早已危机四伏,康乾盛世到了后期也已经摆烂了,嘉庆有心治国确实无力回天,只能通过喊喊口号来维持摇摇欲坠的清王朝,所以说,这个轻易捡来的皇位也实在是难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