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犯的最大糊涂,是错杀了2位蜀汉大将,加速了蜀汉灭亡

2020-10-13 11:21:34 作者: 诸葛亮一生犯

说到三国时候的事情,我们都会想起诸葛亮。诸葛亮确实是一个非常聪明机智的人,他也设计过很多的谋略,这样才能够帮助到刘备。可没有想到,蜀汉之后也进入了一定的衰退期,有人认为是诸葛亮的原因。因为诸葛亮错杀了两个大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也不会导致蜀汉元气大伤。

究竟是哪两个人会起到这么大的作用呢?第一个要说到的就是刘备的义子。刘备认了刘封做自己的儿子,可最后也是刘备把自己的义子给逼得自尽。当时,刘封在参加战争时,没有救援,并且又出了其他的事情,所以刘备一气之下就处罚了他。虽然刘封是有罪的,可是诸葛亮却觉得刘封是一个刚腹自用的人,并且特别的骄横,蛮不讲理。

他担心万一哪天刘备不在了,自己是根本没有办法和他合作的,也无法把他控制在自己的手下,所以就和刘备说刘封打败了仗,所以应该把刘封给杀了。刘备虽然没怎么杀过有错的臣子,可他这次却听了诸葛亮的话,让刘封自尽。在刘封自尽之后,又被诸葛亮杀了一个人。

这个人不是诸葛亮自己想杀,而是骑虎难下,他的名字叫做马谡。当时,马谡参军的时候,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之点,看起来他好像特别精通用兵之道,所以诸葛亮对他也是多有栽培,想着和他一起去作战,成宿成宿的在一起。可是,刘备却觉得马谡是一个不可用的人,但诸葛亮认为自己没有看错人,并且和马谡通宵达旦了好几次。

然而,在一次战争中,马谡打了败仗,他第一次打仗,自然是没有太多的经验,也算得上是初出茅庐。可是在他打败了仗之后,就有很多人说打了败仗就应该判死罪,毕竟当时刘封就是这样而死的,而且这句话也是那个时候诸葛亮亲自说的。所以,诸葛亮被逼无奈,只能够大开杀戒,他就把马谡也给杀了。

其实在刘封死之前,没有这样的说法,很多人都打过败仗,若是打了败仗就要死的话,那诸葛亮和刘备得杀了多少人呀?所以诸葛亮也是很不忍心的杀了马谡,就算有很多人都在劝说他,他还是只能把马谡给杀了。在马谡死了之后,诸葛亮就恍然大悟,可能因为他自己的这两次错杀,才导致蜀汉人才越来越少,也加速了蜀汉的灭亡吧,从而最终走上了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