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使出空城计,司马懿早已看穿

2020-10-13 11:19:28 作者: 诸葛亮使出空

似乎不能仅仅用“多疑”二字作为司马懿突然撤兵的惟一理由。那样,似乎总显得过于草率了,况且也难圆其说。是啊,连一个中等智商的人,只要他稍微地去想一想,比如,派出一支小部队先行攻入城去试探一下;或干脆派大兵先将空城包围起来再说(反止他司马懿手下带着十五万大兵,而当时蜀方正遭惨败,已不可能组织起任何强大的反击了),倒要瞧你诸葛亮这琴,究竟能弹到几时?

然而没有!这些措施一样都没有!这些个连我们普通人都能想得到的、显而易见的现成办法,那一向以能征善战且老谋深算著称的司马懿,竟然全都没有想到。面对眼前的那座小小空城,司马懿所做出的惟一反应竟是——退兵!太反常了!而这反常行为的背后,莫非竟隐藏着什么不为人道的玄机?

因为当时魏国一直对司马懿是防范加猜忌。若不是诸葛亮打到老家门前,是绝对不会启用司马懿的。而且也并不是司马懿杀了诸葛亮就会因立下盖世奇功就备受推崇,大家可以看后面,诸葛后来病死军中,蜀军自退。司马是自己罢弃所有官位和军权躲入家中装病,为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住自己。在者当时司马在城下,完全可以派一小队人马就去打探或者直接用箭射死诸葛。在这失街亭后,魏延、赵云、王平、等等一些大将哪一个不是和魏军交战。身为曹军总指挥盖世奇才的司马懿岂会不知。所以我认为司马懿自己相当清楚自己的处境,他必须等,现在不能杀诸葛亮。狡兔死走狗烹。历史上像诸葛亮这样功高震主还能保全性命的人,实在是没有几个。而诸葛亮也很清楚这一点,他在城墙上弹琴是为了告诉司马懿:我死了,你也没了。司马懿听懂了。

事情有时就是这样的耐人寻味,国家的危机,对某些人来说,往往却反而倒是好事,是机会。这说法看似荒谬,却被中国的历史与现实,一而再、再而三地证明着。司马懿的复出,就正可做个极好的例子。魏国面临着的严重危机,使魏主决定重新起用司马懿。而那本来已打算着要老死家乡的司马懿,在这曹魏国难当头之际,竟然戏剧性地时来运转了。

司马懿是何等人物?经此大起大落,他何尝还不明白个中缘由,自己之所以能有今天,能临危授命为“平西都督”,在某种意义上讲,竟全靠的是诸葛亮的“功劳”。因为满朝的文武,此时只有他司马懿可在疆场上与诸葛亮去一较高低。有诸葛亮在一天,他司马懿便一天在朝中有用,政敌就奈何他不得。而如果哪天诸葛亮一旦不在了……在“空城”里虚张声势的诸葛亮虽然势单力孤,此时虽正是歼之灭之的大好时机,但老于世故、深谋远虑的司马懿,这时候却不能不去考虑许多战场之外的东西,比如,在一旦魏军大获全胜灭掉蜀国后,自己个人的生死存亡。很显然,一旦抓住了诸葛亮,魏国面临的大敌也就不复存在了。既然魏国不再有致命的死敌,自己也便失去了独特的价值,就很可能会在动不动就激烈地“内耗”的朝廷中,再一次被政敌们置之死地。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或许这就是司马懿看穿了计谋却不进空城的原因吧!欢迎大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