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前嘱托,印证了30年后,儿孙的悲惨下场

2020-10-13 11:22:31 作者: 诸葛亮死前嘱

建安六年公元201年,驻扎新野的刘备在徐庶的举荐下,前往隆中草舍拜访诸葛亮,三顾茅庐求得《隆中对》三分天下计,为刘备的蜀汉描绘出蓝图,诸葛亮随刘备下山入幕,奔赴茫茫前程,彼时他风华正茂才27岁。诸葛亮虽有妻室黄月英,两人却一直没有所出。

刘备建立蜀汉后,崩逝于白帝城,诸葛亮受托孤重任继续辅佐后主刘禅。直到建兴五年公元227年,他唯一的亲生儿子才降生,取名为诸葛瞻。彼时诸葛亮已经46岁,他无暇照料培养儿子,就投身北伐大业,直至病逝五丈原,诸葛瞻也才只有8岁,他很少见到自己的父亲。

《三国志》记载,诸葛亮临终前,将毕生绝学都传授姜维,同时呕心沥血写了一封《诫子书》留给儿子,他在给大哥的临终嘱托中提及儿子诸葛瞻,说他虽然聪慧机敏,但“恐不为重器”。常言道知子莫若父,诸葛瞻长大之后,虽才思敏捷精通书法绘画,却毫无计谋,不通兵法,更别提神机妙算了。

景耀六年,魏将邓艾奇袭阴平,诸葛瞻闻听大怒,带领儿子诸葛尚前去阻击,他根本不是沙场老手邓艾的对手,手下全军覆没,诸葛瞻悲叹世受国恩无以为报,于是和儿子拼入阵前,双双战死。他的一生都活在诸葛亮的光芒之下,骑虎难下,也是场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