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入睡?中外专家总结了5个方法,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

2020-09-05 18:04:48 作者: 如何快速入睡

发表在《睡眠》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体在接触病毒时,连续一周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患感冒的几率是睡眠时间超过7小时者的4倍,如果每天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患病风险则会更高。

由此可见,无论是因为失眠或熬夜等,导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的人,身体体免疫力会下降。高质量的睡眠与体的免疫力息息相关。

然而,一些人很多时候,有足够丰富的睡眠时间,可躺在床上就是难以入睡。

美国《女性健康》杂志整理出心理、睡眠、急诊医学等十多位专业人士推荐的免疫力改善方法;其中有5项与改善睡眠质量有关。


改善睡眠质量的5个方法,或能让你快速入睡,防止免疫力下降

方法一、规律的睡眠习惯

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睡眠研究员、神经科学与行为助理教授玛丽亚?德拉?帕兹?费尔南德斯表示:“我会坚持在固定的时间就寝和起床,即便周末也是如此。”

对此,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解释说,由于受到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节律性分泌的影响,人体免疫系统也有其内在节律性变化。保持良好的规律性作息,正是维持免疫系统发挥正常功能的重要方面。

研究表明,人体每晚在9点——10点之间睡眠,最容易进入睡眠状态,而且人体处于深度睡眠的时间最长。而超过晚上11点之后入睡,人体难以进入睡眠状态,容易出现失眠现象,而且人体处于深度睡眠的时间也会逐步缩短,故此,把晚于11点睡觉,判定为熬夜。(以上这些统计数据仅供大家参考。不同的人体,生活在不同的地区,会有所变化。)

方法二、冷一些的气温

纽约大学医学院睡眠研究员丽贝卡?罗宾斯博士:“我会将夜间室温控制在65华氏度(约为18℃),这一温度看似有些冷,却能帮助我快速入睡,提升睡眠质量。”

对此,王月丹教授提醒大家,促进良好睡眠的方法很多,降低室内温度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最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方法三、感觉舒适的灯光

“每天清晨我都会在同一时间出门,活动30分钟,晒晒太阳。如果赶上阴天下雨不能晒太阳,我会在座位四周摆4盏灯,在灯光下坐1个小时。”——伦斯勒理工学院建筑系教授、照明研究中心主任玛丽安娜?菲格罗。

王月丹教授解释,阳光在不同时段的光谱组成略有不同;

白天,蓝光占比相对更高,可刺激交感神经,让人更加清醒;日落前的阳光中,红光占比更大,会刺激副交感神经,让人进入放松状态。早起晒太阳有助调节生物钟,形成规律作息,进而改善免疫力。

那么在准备入睡前,借助室内照明设备,有时也能达到调节生物钟的作用,比如入睡前将光线调暗至接近黄昏光照,可帮助放松身体,尽快入睡。


方法四、相信信仰的力量

“我非常相信感恩的力量。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而是有科学依据的。在每一天的开始和结束时刻,我都会确认三件值得感激的事。”——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家乔伊?赫里福德

美国应用与预防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马丁?塞利格曼提出的24项积极心理品质中,就包括感恩。感恩能让人们从正面、乐观、幸福的角度看待世界及身边的人和事,由此改善个人的心理状态,从而提升身体健康状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 肖震宇表示:积极的心理状态与良好的神经系统功能直接相关。

所以我们要相信信仰的力量,懂得感恩;正如乔伊?赫里福德所说,在睡觉前,回想一下天所做的一些善事,或可以让我们安心的入睡。



方法五、相信运动的力量

“我每天要运动20~30分钟。相比过度运动或完全不运动,持续、适度的运动可以让你的身体更快恢复或提升免疫力。”——美国功能医学研究院认证执业医师丽莎?巴尔

事实上,白天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不仅可以锻炼肌肉,控制体重,提高人体敏捷度;还能提高人体代谢与调节功能,释放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晚上的睡眠也有更好的促进作用。



当然,除了以上所说的5种方法之外,还要注意合理的饮食搭配,在工作中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家庭和睦等;睡觉前可泡脚、梳头或按摩、放些轻松的音乐等培养睡意,远离些刺激的视频,以免引起情绪巨大波动,有助于自己快速的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