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出其不意的大迂回,比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还要伟大的行军

2020-10-13 22:35:03 作者: 史上最出其不

公元1215年,中亚超级大国花剌子模国王穆罕默德派遣使团东来,在中都附近觐见了蒙古汗国的领袖成吉思汗。

这看起来是一件足以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大事。

成吉思汗给了穆罕默德的使团极高的礼遇,宾主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下就当时的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的交换了意见,并且一致同意,双方都有责任确保东西方贸易通道的安全。

对这个事儿,成吉思汗是非常有诚意的,他不但派出使团回访花剌子模,还亲笔写了一封信给穆罕默德。这封信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他要与穆罕默德各自统领东西方,井水不犯河水,共同维护世界贸易。

穆罕默德当即表示同意,看起来,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跨域东西方的自由贸易区即将形成了。

但是穆罕默德这个人,贪婪而缺乏远见,他很快就食言了。

蒙古使团还没回到京城,一支蒙古商队便到达了花剌子模边城讹达剌。守城的花剌子模将军亦难赤,跟穆罕默德一样,是个贪婪的主。他眼红商队的大量财物,竟将商队当作间谍扣押了起来。

收到亦难赤的报告后,默罕默德毫不犹豫的下令将商队人员全部处死,财货没收。

问题是,亦难赤斩草没有除根,有一名驼夫逃了回去,将这件事报告了成吉思汗。

接下来的一幕,在《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成了传奇,勃然大怒的成吉思汗对穆罕默德下了战书,这封战书一共只有6个字。

“你要战,便作战”。

蒙古人的第一次西征,随之展开。

当时的花剌子模,是中亚的超级大国,拥有辽阔的疆域和强大的军事力量。花剌子模国王穆罕默德此前的战绩相当辉煌,自视很高,蒙古商队杀了就杀了,完全没有放在心上。

可惜,这一次他招惹的人,是成吉思汗。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人类历史上最杰出的军事天才,一生征战无数,灭国百余,兵威之盛无人能及,被后世之人称之为世界的征服者。1995年12月31日,他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评选为“千年风云第一人”。这个评选的依据,是在“人类文明史上第二个一千年(1000~1999)中,何人缩小了地球,拉近了世界”。

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在40多年时间里连续发动一系列西征战争,建立起庞大的蒙古帝国,将东方和西方连为一体,“千年风云第一人”当之无愧。

相比之下,被金庸称为继成吉思汗之后400年间世界第一军事天才的努尔哈赤,在38年的时间里,只不过基本统一了女真各部。

成吉思汗和他麾下的蒙古军队战绩如此辉煌,号称世界轻骑兵之王,仅仅是因为蒙古人个个弓马娴熟,武力值爆表吗?

当然不是。

19世纪最伟大的征服者、欧洲历史上的头号军事家拿破仑认为,蒙古军西征时并不是如一盘散沙那样盲目的移动,而是在严密的军事纪律和深思熟虑的指挥下的统一行动。他们之所以所向无敌,并不是蒙古骑兵在格斗上具备压倒性的优势,而是因为他们远比对手精明。

这是拿破仑作为后来者对那个无比牛B的前辈和他的继承人军事指挥艺术的高度评价。

蒙古人打仗比较类似于大规模的围猎。

他们总是在最出人意料的时候出现在敌人面前,突然发起冲锋,在魔鬼般的尖叫和呐喊声中风卷残云,将已经被恐惧支配的对手撕碎。

要实现这一策略,靠的就是大范围的迂回包抄,在全面侦察敌情、地形的前提下,凭借骑兵的持久耐力和快速机动能力,穿越艰苦超乎人们想象的大漠、险滩、雪谷、荒原,出其不意地向敌人的纵深穿插、分割包围敌人,迫使对方迅速瓦解。

这种战略使得进攻部队避开敌人的整个防御体系,攻其不备。

成吉思汗亲自领军西征花剌子模,就是这一战术思路的完美和经典的范例。

蒙古军分为两路,第一路由成吉思汗率领,而第二路的领军者,是在《射雕英雄传》里做了郭靖师傅的哲别。

哲别的目标是要绕到敌后,摆出切断花剌子模与阿富汗、呼罗珊之间的联系的架势,吸引花刺子模的主力,为成吉思汗的正面进攻创造条件。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哲别开始了人类军事史上的空前壮举,率军穿过真正意义上的死亡地带——帕米尔和天山山脉之间的谷地,向卡什加尔方向迂回。

这意味着他们不但要在一丈多深的积雪中行军,还要接受高原反应的死亡考验。因为,在吉西列阿尔多和铁列古达巴干两个高峰之间的道口,是他们的必经之路,而这个道口,海拔超过了4千米。

笔者曾经在川西体验过这个高度,尽管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车里;尽管有不错的旅店可以保证足够的休息,但我依然感到阵阵头疼。条件差得多的蒙古人需要克服多大的困难,就可想而知了。

但是哲别对这次行军充满了信心,因为他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

这支军队纪律严明,更重要的是,他们视死如归。即便一路上不时有战友倒下,也没有人停下来。在大风雪中,他们用牛皮包住马腿,穿上双层的皮毛大衣,在两座7千多米的高山之间的冰天雪地中默默前进。

这一行军足以使汉尼拔和拿破仑越过阿尔卑斯山脉的行动相形见绌。

哲别的军队从1218年冬季出发,经过半年的艰苦行军,于1219年夏出现在拔汗那(即费尔干纳盆地)。

突然出现的蒙古军队,让花剌子模国王穆罕默德吓了一跳,慌乱中,他犯下了致命的错误。

得知哲别军队的动向后,穆罕默德立即将锡尔河沿岸防线的精锐部队调向拔汗那,防范哲别的军队。

这正是成吉思汗希望他做的。哲别的军队只有5000人,却像插入花剌子模心脏的一把尖刀,其战略意义不亚于后世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刘邓大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