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燕云十六州是哪?为何宋朝的高层,拼了命的都想得到它?

2020-10-14 09:21:13 作者: 传说中的燕云

很多人在了解五代十国到大宋朝这一段历史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一个词——“燕云十六州”。尤其是宋朝!当朝的高层,动不动就拼了命的想得到它!这个“燕云十六州”,到底是在哪儿?为何如此受当局者重视?

其实这个“燕云十六州”,按现在的地名来说,就是指北京地区,天津、河北、山西地区的北部,共划分了16个州。再细分点,又分为山前七州和山后九州。山前七州以北京为核心,山后九州以大同为核心。

要说这16州,在当时宋朝经济中心南移的情况下,要人没人,要钱没钱,要粮也没粮,可以说人口、经济等方面,都属于“贫困”地区。

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宋朝高层对这个地方的重视,而重视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其地理位置。对于大宋的整个战略规划来说,简直太重要了!

首先在五代十国时期,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为了登上皇帝的宝座,不惜以燕云十六州拿来与契丹人联盟,自此以后,中原王朝的门户,就相当于对北方游牧民族敞开了。

从地形上来看,山前七州本身就是华北平原的一部分,而北方游牧民族的主要战斗优势,就是骑兵。当骑兵遇上平原,战斗力可以说是极其强悍的,如果拿不到山前七州,华北平原上就几乎无险可守。

而山后九州,一方面那有重要的产马地,另一方面那可以提供战略缓冲空间,并对山前七州提供支撑。一旦拿到手,就相当的稳妥了。

可是,如果拿不到呢?

北方的大辽和金朝,并不是羸弱不堪的菜鸟,而是有着极强战斗力的虎狼之师。大宋朝历代皇帝,都想拿下燕云十六州,可始终无法拿下。既然拿不下,怎么办?那就只好派重兵把守。

这个“重兵”到底有多“重”呢?

据记载,就算宋朝和大辽结盟之后,还是会每年在几百里的防线上,驻扎二三十万大军。即使如此,一旦游牧民族骚扰侵犯,由于战线太长,还是无法全面顾及到,只有保大城市、丢小城市的被迫战略。

二三十万啊,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字!整个国家的兵力才多少?这还仅仅是和平时期!

更别提西边还有西夏这样的国家常年和大宋作战!此消彼长,国家兵力就这么多,燕云地区需要兵力多,西边的就得少,保哪个不保哪个?压力太大!

再看看唐朝、明朝这样一统的朝代,就拿明朝来说,崇祯帝接手后,努尔哈赤的女真族人,屡屡大败明军。可燕云十六州在大明手里,不管北方的战线,明军如何败退,只要固守住山海关,除非清军都长了翅膀,否则他们很难不进来!

羡慕吗?嫉妒吗?

宋朝的高层也很无奈,如果这燕云十六州在手里,哪会如此处于被动地位啊!别说拼了命,就是一代又一代人拼了命,只要能换回燕云十六州,那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