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听到“日本投降”后的第一反应

2020-10-14 09:18:29 作者: 侵华日军听到

几十年过去了,斋藤邦雄仍然记得听到与苏军开战命令时,脊背发毛的恐怖感觉。

苏军清点收缴的日军装备

昭和20年(1945年)6月,26岁的斋藤随日本陆军63师团,从华北调至满洲,关东军被抽调至太平洋战场,他们华北方面军被抽来充当关东军。

投降前的日本,国力崩溃,战力不足,在广阔的驻扎地郑家屯,满眼草地,连个可作营房的建筑物都没有,斋藤在师团司令部当小兵,寻不到合适驻扎地,司令部不得不露天扎营。

最要紧的是,部队原本人手一杆枪的武器,也被抽走一半,支援临时成立的满洲杂牌军。

“连步枪都得互相匀着用,这样落魄的部队到底怎么才能和苏军在战场上拼搏呢……”斋藤心中犯鬼,大家都知道日本估计快不行了,十分厌战,却都不敢公开说。

被俘的日军

8月9日早上,斋藤在司令部值班时,突然接到上级军司令部打来的电话,司令部没有其他人在,斋藤奉命传达上级紧急指示:

苏军已经于当日黎明向满洲各地正式发起总攻,你方司令部要保持待机,等待其他命令。

对方听起来相当慌乱,电话中,似乎有一个女子在哭泣。斋藤感觉有大事了,他听着记着,记着听着,禁不住全身颤抖起来。

“这消息晴天霹雳,该来的总要来的,这下可摊上天底下最大的一件事了。”多年后,斋藤在书中回忆,“司令部上上下下顿时炸了锅,仿佛要把屋顶给捅破。当年一窝蜂的乱象现在想起来依然能让人背后发毛。”

被俘的日军

炮火都不全,如何应对强大的苏军?司令部乱作一团,反正要打败仗了,索性应战工作从烧文件开始了。他们烧掉了所有涉密文件,以免给攻来的苏军留下情报、证据。

部队里存的文档多得吓人,他们一边烧,一边跟上级军司令部联系,要求领取野战仓库储存的战备物资。

没过几天,司令部收到命令:到奉天集结,迎战苏军。该来的总会来的,大家又吵闹一团。惶恐不安中,大家冒雨出发了。

路上,从满洲腹地逃出一波又一波的日本人,他们此时仇视日军了,说关东军真是“软骨头”,关键时候军队撇下他们保护的日本居民,自己悄悄先逃跑了。

苏军

又几日,大概是8月16日,斋藤的部队来到四平街车站,在候车厅,他听广播说,日本天皇已经在前一天通过广播向全国发表“玉音”,日本向盟国投降了。

这个消息令斋藤的部队不敢相信,几百年,不,2千多年了,日本第一次向国外公开宣布投降,这太不可能吧。

“可能是骗人的,大家不准轻举妄动。”司令部里的军官说,然后说了一堆鼓起勇气,继续作战的话。

大家也觉得是谣言,没有人轻举妄动,也没有人骚动不安,或悲伤绝望。但不久,他们多方证实,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被俘的日军

“说实话,我并没有为战败而感到可惜。”斋藤回忆说,“虽然之后会怎么样还没有着落,但总算可以避免和苏军交战白白送死,心里总算松了口气。”

这时候的斋藤,心里由衷地放松。全面战争已经过去八年了。“对于这场漫长的战争,士兵们已经完全厌倦。”斋藤说,即便在司令部,自入伍以来已经五六年没能回一趟日本的士兵,也是一抓一大把。

战败投降带来的恐慌,还是在部队不同程度蔓延开来了。无论哪支部队,多少都难免会发生混乱。斋藤所在的司令部中,有的下士官对上士官挥刀乱斩,有的把上级鼻子给削下来,还有的抱着手榴弹去威胁上级。

但未及闹大,他们就被苏军接管,押到西伯利亚战俘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