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送刘表一匹马,刘表看后,马上又还给刘备

2020-10-14 09:15:21 作者: 刘备送刘表一

在古代,我们都知道交通没有我们现代便利,那时候的人们出行除了靠双腿便只有依靠马匹了,但是穷人一般买不起马,只有一些富人才能骑马出行,但民间一般都有租马行,实在有急事的话是可以用稍微便宜的价格租得一匹马的。

马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民用上,在战争中更是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在历史记载里是有很多宝马配英雄的故事,让人可歌可泣,其中以三国时期为重。说起三国时期的名马,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赤兔马了,传说它日行千里,俊逸非凡,而且两任主人也是赫赫有名,分别是吕布和关羽,但实际上三国还有另外一匹宝马名叫的卢。

这匹马有些神奇之处,神奇在什么地方呢?据说,凡是骑过匹马的人都会死去,所以的卢马又被称为凶马,有“的卢妨主”的一个说法。当然传说只是传说,并没有科学依据,而的卢马的主人也毫不逊色,那就是蜀汉之主刘皇叔刘备了。

关于刘备和的卢的故事,早在元朝的时候就有记载。其中有一段描写说当时刘备去参加蔡瑁的宴会,但是蔡瑁却一心想要杀他,却无奈被刘备的手下通风报信,刘备提前逃走了。于是蔡瑁便领兵来追杀刘备,话说刘备来到了一条大河边,后面追兵将至但无奈无法过河,情急之下便抽胯下的的卢马,的卢马被抽吃痛,跃起一跳竟然飞过了大河救了刘备一命。

正史三国志的记载和上文基本相同,只是刘备在河边并不是用鞭子抽马,而是对的卢马说:“现在到了危急时刻,你要加把劲跳过去啊”,于是的卢马才跃起一跳,救了刘备。虽然很多人对这一段正史记载并不熟悉,历史上的很多学者都觉得是假的。但是三国演义,却也有描写了这一段的故事。

三国演义中描写的是,当时随同刘备而去的还有赵云,并且着重介绍了蔡瑁的兵力布置,只留了绝路檀溪方向没有安排人手等等,最后刘备逃出生天,便将的卢马的神奇无限放大了。还将赵云也加了进去,添了很多故事曲折性。

但不管如何,的卢也确实在三国算一匹名马了,那这匹马最后去哪了呢?为什么后来没见刘备骑过呢?在三国演义中记载,这匹马原本是张飞送给刘备的,后来刘备将其送给了刘表,没想到刘表刚骑上,不久就说此马不祥,吓的刘表急忙还给刘备,但刘备并不介意依旧骑着的卢马,后来直到遇见庞统,刘备将马送给了庞统,谁知道的卢马“妨主效果”产生,庞统死了,而的卢马也不知所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