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的老婆孙茹是个怎样的人

2020-10-14 09:13:52 作者: 陆逊的老婆孙

陆逊的老婆,孙策次女。史书上无明确记载她的详细信息,不过只言片语便概括了她的一生,甚至连名字都没有记载。后人从零星的史料中推测她可能叫孙茹。关于她的相貌性情,并无一言概述。

不过据传她是孙策与大乔的爱情结晶,相貌酷似小乔年轻之时。应是一个长相甜美,明眸皓齿的古典美人。不过她的性格当是十分温婉贤淑,她多半喜爱读书,长于针织女红。素日无聊之时便做些针线,或者坐在绣楼里,捧一本书,直到天黑。否则以她的美貌,也不该泯灭在滚滚红尘之中,除非她就是这样甘于寂寞的性子,恬淡从容,不争不妒。

她的婚姻算不上幸福,可也不能说是不幸。虽说她的夫君长她许多岁,心中也未必真对她有情。而且这一纸婚姻,还承载着叔叔孙权笼络人心,安抚江东氏族的愿望,未免过于沉重。她瘦弱的肩膀,却要扛起这政治联姻。可陆逊人也是不错的,少年多才,温文尔雅。也许,少女时她也曾幻想过未来夫君的样子,也可能会与陆逊有几分相似吧。也许他们说不上情深似海,但却是相敬如宾,恩爱白首。

他们先后有过两个儿子,无奈天有不测风云,长子陆延不幸夭折。让这个家蒙上一层悲剧的色彩。但是次子聪慧,颇有其父之风,很大程度的安慰了她的心。

这位名不见经传的陆夫人,以她独特的方式,留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让人不能忽视,不忍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