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普通大将,为何能中兴汉朝建立帝王之业,成为千古一帝

2020-09-14 16:26:52 作者: 他本是普通大

看看西汉末年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的发家史是最传奇的、最有味道的。当时,刘秀是更始帝刘玄的大将,被更始帝刘玄派到了河北地区,负责诏安那里,再镇守当地,为更始帝戍守河北地区。

可是,当刘秀到了河北地区以后,他在短短的几年就把河北地区统一了,把河北地区当作了他的龙兴之地,不仅大量地招兵买马,还招揽了不少文臣武将,并且有了自己的一套班子,开始和昏庸无道的更始帝作对起来了。再后来,当刘秀的羽翼丰满以后,他和在长安地区称帝的更始帝断绝了来往,在河北地区称帝,并且和当地的世家大族进行了政治联姻,极大地巩固了自己在河北地区的地位,把河北地区变成了他的根据地,为他后来统一天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由于刘秀拥有的高明驾驭群臣的能力,再加上刘秀本人很是和蔼可亲、知人善任,所以,占据河北地区的刘秀得到了很多对汉朝有好感的人的热烈拥戴和积极支持。于是,不少人不远千里地投奔刘秀,为刘秀的统一大业做贡献。有了这些人的加入,刘秀的力量更强大了,刘秀阵营统一天下的力量更厉害了。所以,到后来的时候,刘秀逐渐收复了中原地区、江南地区、关中地区和华南地区,占据了中华大地的大部分土地,即将完成对中国的统一。

此时的中华大地还有两位有势力的割据政权,他们就是占据四川、贵州、云南、陕西一部分的成都政权公孙述和占据甘肃、宁夏、陕西一部分、青海、内蒙古一部分的西北政权隗嚣。这三股割据势力为了自己的统一梦,纷纷在各自的地盘上积极备战,在合适的时候积极出战,都在为着自己的统一天下做准备。

由于刘秀的力量太过于强大,刘秀已经得到了中华大地的大部分土地,再加上刘秀身边有不少能征善战的文臣武将,所以,刘秀可以同时对另外的两个割据势力进行攻击,并且都取得了胜利,最终统一了国家,再次把中华大地变成了刘家的天下,终于实现了中兴汉室的梦想!

也正是因为刘秀得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再加上刘秀本人的努力,所以,刘秀很是抓住了非常难得的机遇,在西汉末年的乱世时代成就了自己的帝王之业,用自己的非凡努力成就了自己的辉煌,不愧是千古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