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博名声假意禅让,受禅人却毫不推辞,燕王哙打了多少粉红的脸?

2020-09-14 15:30:21 作者: 为博名声假意

禅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个特殊情节,在夏朝之前的尧舜禹时期,中原大地的帝王们就是通过禅让的方式进行权力的交割,这样既可以保证权位的公正性,又不至于陷入家天下的统治范围内,是一种良性的传统,一直到夏朝建立以后,夏启开启了家天下的治理方式,这种优良的政治传统才被抛弃。

周武王推翻商纣王的统治之后,在全国各地分封了大量的诸侯,其中最北端的位置是由老姬家的人掌控的燕国,燕国从分封一开始就不是那么显眼,处于被中原诸侯遗忘的地步,再加上它本身实力弱小,不能够跟齐国和晋国一较高下,所以基本是个小透明的存在,顶多也就是跟北方的异族掰掰手腕,有时还被揍得不轻。

尧舜禹禅让

燕王哙假意禅让,子之顺势而为

三家分晋以后,历史的车轮就进入了诸侯吞并的浪潮当中了,燕国作为跟韩国并列的弱小国家,随时都有被干掉的风险,燕王哙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一上位之后,他就表现出了高人一等的作风,从不近女色,不喝酒不赌博,不奢侈浪费,连房子都不舍得建,大臣们担心他过于劳累邀请他出去散散心打打猎,他都认为是玩物丧志,燕国军民们看到他们拥有这样的国君,难免开始畅想美好的未来,按照春秋战国各国君主的时间线来看,但凡拥有燕王哙这样的国君,不出十年的时间,国家必定会兴旺发达,武备昌盛。

燕国武备昌盛

可惜,如此勤奋努力的一代君王竟然遇到了一个极其能忽悠的大臣,作为燕国实际话事人的燕王哙对于子之那是言听计从,说什么做什么,但他不是被子之强权压迫的啊,而是真心实意的愿意听他的话,一来二去,子之在燕国的地位就大幅度提升了,甚至在朝臣当中的声望有些盖过了燕王哙。

后来,子之提拔了一个叫鹿毛寿的家伙作为亲信,鹿毛寿也是一位顶级忽悠家,一个能把好人忽悠成瘸子的二流子,就是这样的一个被燕王哙极其信任的人竟然提出让燕王哙假意将王位禅让给子之,博取天下好感的策略,燕王哙此时也是被名声所累,不假思索就把王位让给子之了,哪曾想子之这个老东西根本就没有推辞,直接坐上王位了,搞得燕王哙一愣一愣的,过了好久他才反应过来,自己上了这群老东西的当了,可惜,天下没有后悔药给他吃啊。

燕王哙禅让

太子平揭竿而起,老齐人趁虚而入

子之忽悠忽悠燕王哙还行,但是治理国家他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三年,仅仅三年的时间,他就把燕国搞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老百姓都活不下去了,大臣们也是整天抱怨,这个时候,燕王哙的儿子,太子平果断的站出来了,作为燕王哙的亲生儿子,他完全的继承了他父亲优良的智商,在不谋划,不安排的情况下,凭借着一腔热血和对将军市被的无限信任,率领老百姓们直接去攻打王宫,事实证明,盲目信任他人是完全不可取的,更不能将战斗的希望寄托在毫无经验的老百姓身上,久攻不下的是要和老百姓们一商量,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索性直接干掉太子平,在子之面前博取个功劳,最起码保住性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就这样,太子平出师未捷身先死,提前下线了。

齐国入侵燕国

太子平死后,由于子之的治国能力实在是太差了,骚乱仍然在持续,而且越演越烈,几乎演变成了万人团战,看到好兄弟燕国陷入如此危局,作为东方大国,从齐桓公时期就自诩为天下保安的齐国果断出兵占领了燕国,别看燕国人内斗玩的风生水起,打仗是真不行,还没碰撞在一起呢,就被齐国人给干趴下了,如此以来,齐国占领了燕国,子之吓得赶紧逃跑,结果还没出城门呢,就被齐人一刀咔擦了,据说被剁成了肉泥,你说你好好的宠臣不当,非要胡搞瞎搞,最后落得个死无全尸的下场,在这场闹剧当中离开的还有燕王哙,作为被忽悠的“始作俑者”,他算是“死得其所了”。

齐国祸乱大燕,诸侯国为利出兵

燕国内乱就这样被平定了,齐国人作为平定燕国内乱的功臣受到百姓的尊敬,不曾想,在燕国呆久了的老齐人不走了,非要在燕国驻扎,还四处玩起了暴行,什么妇女,金银财宝,能搜刮的绝不含糊,能带走的绝不留一片树叶,老姬家的人吓得都不敢吭声,只能任由齐人四处抢劫掠夺,但是老百姓不干了,纷纷拿起锄头跟老齐人对着干,老齐人表示你们这不行,我们帮你们搞定内乱,还杀了祸害你们的反贼子之,拿你们点东西怎么了,做人不能太抠门,你们这样对待我们是要遭受惩罚的,然后轮着大刀就要朝老百姓头上砍。

战国七雄

刀还没落下呢,三晋和老秦人来了,非要跟齐人掰掰手腕,他们也不是为了老百姓出头的,而是不愿意看到齐国一家独大,尤其是吞并燕国,就这样,老齐人在得罪了燕国人之后,悻悻的离开了,合着出兵一趟,啥好处没捞到,还在燕国人心里种上了仇恨的种子,老齐人这波干的着实可以。

燕昭王千金买马骨,黄金台收揽乐毅与苏秦

老齐人一走,赵国跳出来了,把公子职送上了燕国君主的宝座,也就是燕昭王。

燕昭王是一个拥有燕王哙所有优点以及拥有超高智商和情商的人,面对刚刚经历过战乱,破败不堪的燕昭王十分心痛,对于齐国的仇恨更是根深蒂固,他深知治国就是治人的道理,作为一个弱小的国家,人才是第一位的,所以他第一时间找到了郭隗,郭隗治国能力不行,而且年龄也偏大了,燕昭王找他的目的主要是想让他推荐几个靠谱的人才为自己所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