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正牌皇后胡善祥被废黜后,太后同情,皇帝后悔,这是为何?

2020-09-14 15:29:30 作者: 明朝正牌皇后

随着《大明风华》的热播,邓家佳所饰演的胡善祥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在电视剧中,胡善祥可是反派大Boss,她工于心计,为了复仇,她费尽心机只想要往上爬,后面更是黑化成彻头彻尾的恶人,连身边的人都陷害,后眼见复仇无望,她更是勾结朱高煦造反。

总得说,《大明风华》中的胡善祥就是一个大反派,为了复仇,为了权力,她是无恶不作。那真正历史上的胡善祥是否真的是如电视剧所演的那般恶毒吗?答案当然不是。正史中的胡善祥是一位真正的贤后,史书对她的评价极高,称她是“以贤闻名”。当年,她能被选为皇太孙妃,就是因为她贤惠淑德,她嫁给朱瞻基后,是“(宣德间,海内宴安,车驾颇事游幸)每乘间规讽,无媚顺态”,当时因国家日益强盛,所以朱瞻基开始有些骄傲自满起来,因此每当这个时候,胡善祥都会用委婉的言语进行劝说,且她也从不会以顺从谄媚的姿态去有意讨好朱瞻基。

可以说,胡善祥在历史上绝对是一个合格的一国之母,她忠厚善良、天性贞一、举止庄重、妩媚顺态,绝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贤后。但也正因她太讲规矩,她做事从来都是中规中矩,不会做出任何的逾越之举,而且也从不会谄媚于朱瞻基,简单的说,对于天下人来说,她就是一国之母的典范,但对于朱瞻基来说,她却只是一个不解风情的妻子。因此,胡善祥是很不得朱瞻基的宠爱,毕竟想想看,哪有男人会整天喜欢跟一个古板,又不解风情的女子在一起呢?那肯定是会闷死的。

想想看,朱瞻基每天处理朝政就已经很累,很无聊,之后回到后宫,还要面对着一个很讲规矩,还是要劝你讲规矩,而且还是天天板着一个脸的皇后,你说他能受得了。如此,在朱瞻基这种对胡善祥越来越厌恶、讨厌的情绪下,胡善祥最终迎来了被废的结局。

宣德三年(1428年),朱瞻基敕谕礼部曰:“比皇后胡氏,自罹多疾,不能恭承祭养。重以无子,固怀谦退,上表请间。朕念夫妇之义,拒之不从,而恳辞再三,益加惓切,已从所志,就间别宫,其称号、服食,侍从悉如旧,退居长乐宫,事黄老清静之说”,他以胡善祥多病,又无子的理由,将其废黜。

当然,胡善祥虽然被朱瞻基所厌恶,更是被他废黜皇后之位,但是胡善祥的贤惠却是被天下人所认可,上至皇太后,下至黎民百姓,都认为她是无辜的,朱瞻基实不应该废她,所谓“后无过被废,天下闻而怜之”。

因天下人都认为她是无辜的,所以她虽被废,但日子也不算太难过。“张太后悯后贤,常召居清宁宫。内廷朝宴,命居孙后上”,比如张太后,虽然因她宠溺儿子,并没有阻止他废后,但对于她自己来说,胡善祥还是皇后,因此她是时常召她入清宁宫居住,之后宫廷有宴席,她也会让胡善祥参加,并且她的座位也始终是在孙皇后之上。

再之后,随着朱瞻基的年纪越来越大,他也渐渐发现,废黜胡善祥是“此朕少年事”。毕竟长大的朱瞻基肯定也清楚身为一国之母理应端庄持重,她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取悦他,而是作为天下女子的表率,因此维持着一国之母该有的姿态就是她该做的事情。

只是,朱瞻基也只是觉得对不起罢了,他并没有其他任何实质性的举动,毕竟孙皇后也不差,她也算是一位合格的一国之母,因此胡善祥注定是回不到从前的。

当然,好人总归是不会有太差的结局的,胡善祥死后,在英宗钱皇后“后贤而无罪,废为仙师。其没也,人畏太后,殓葬皆不如礼”的劝谏下,英宗下诏恢复她的皇后名分,上尊谥曰恭让诚顺康穆静慈章皇后,并修建皇后陵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