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任领班军机大臣有一个硬性指标,和珅正因不具备才排在阿桂之后

2020-09-14 15:27:57 作者: 升任领班军机

雍正设立军机处的时候,起初军机大臣并没有严格的等级划分,像张廷玉、鄂尔泰乃至后来的蒋廷锡、海望、纳延泰等人,一律都叫军机大臣。乾隆即位后,才渐渐有了领班军机大臣、军机大臣的区分,这种等级制度大致也是那个时期开始的。

乾隆中期,军机处才有了正式的上下等第之分,地位最高的领班军机大臣,通常是满人,汉人作为领班军机大臣在乾隆六十年中只占了八年。除乾隆皇帝和嘉庆皇帝继位后建立的过渡班子外,没有任命过宗室王公担任过领班军机大臣,但后戚有时担任此职,如讷亲,他在乾隆十一年至十三年出任领班军机大臣;傅恒,从乾隆十四年至三十五年作为领班军机大臣达二十多年。

领班军机大臣是军机处的执行负责人,要负责大多数上谕的撰拟、携带印钥,这些职责使他掌控内廷通信管理的许多方面。除参加皇帝一早召见全体军机大臣商讨当日奏折的会面外,事后领班军机大臣还会被召见,后面的这种非正式会面称为“晚面”。

乾隆十四年(1749年),皇帝发布上谕,减轻傅恒的职责,让他只是钤盖军机处印信而已。在乾隆朝,公认领班军机大臣是文臣极品。领班军机大臣的选择首先要看他担任大学士的年限,接来下再看他大学士的殿阁衔。因为是皇帝授予大学士殿阁衔,因此可以随意赏赐更高级的殿阁衔以擢升宠臣。

但即便如此,大学士的年限一直都是领班军机大臣的硬性规定。我们知道,乾隆晚年最宠信的就是和珅,可和珅在军机处的地位一直排在阿桂之后。尽管说阿桂在军事方面强于和珅,但他出任大学士比和珅差不多早了十年,结果他担任领班军机大臣二十年。直到阿桂去世后,和珅才有机会。

当然了,这里面还牵涉到满汉之分,如张廷玉身为大学士就比鄂尔泰早了好几年,但他并没有担任领班军机大臣,而鄂尔泰直至去世前一直是领班军机大臣,其他满人继承此位置,先是讷亲,接着是傅恒。尽管张廷玉事实上是军机处的领袖,但他在日,正式任命汉人为领班军机大臣的时机还不成熟。

领班军机大臣和军机大臣在等级、尊卑上的区分也是十分明显的。在廷寄中,领班军机大臣是不能写全名的,只能写出头衔和姓,而其他人则必须是全名,这也是军机处等级区分的重要表现之一。

对于军机大臣的任命问题也必须要简单介绍一下,除了一些特例,军机大臣的任命一般来说限于京官文职正二品即以上,通常是大学士(正一品)、各部尚书(从一品)和侍郎(正二品),当然偶尔也有其他机构的高层人员被任命为军机大臣。

乾隆皇帝也常常起用后戚,任命那些不觊觎皇位且又忠诚、可信赖的皇后家人。如富察皇后的弟弟傅恒,以及傅恒的三个儿子——福隆安、福康安、福长安。他们加起来一共在军机处任职达65年之久。另一外军机大臣兆惠是雍正皇帝生母的侄孙,班第是额驸。

乾隆皇帝在军机大臣的任命上偏向满人。有人做过统计,乾隆一朝,军机处满人人数有四十四年超过了汉人(占75%),而汉人超过满人的只有两年(占3%)。在余下的十三年间,双方人数相等。从整个乾隆朝任职的时间看,大约满人占三分之二,汉人占三分之一。

军机大臣大多来自部院堂官,即尚书、侍郎擢升为军机大臣。供职军机处时,这些人常常保留他们部院的职位。有时,被任命军机大臣的大学士会升任管理部务大臣,这也是为了强化军机处与各部的联系。

因为军机处始终是一个非正式机构,所以军机大臣拥有许多兼职,从某些方面来说,军机处的发展是以牺牲外朝为代价的,最终也形成了皇帝与外朝日益疏离,而对内廷军机大臣依赖有加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