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冷知识:古代秘书——看似繁琐的公文处理,实则手握实权

2020-09-14 15:24:04 作者: 历史冷知识:

前言

当我们谈到秘书这份职业时,总会想到忙前忙后为老板联系各类工作,他的作用很多时候无法体现出来,只能作为老板的下属,也就是存在感不强。

在古代,同样也有秘书这份职业,但此秘书非彼秘书,古代的秘书工作职能虽然和现代差不多,当时起到的效用却非比寻常。

而在个古代一个秘书的权力也是相当大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古代秘书这个职业,看古代的秘书到底如何工作的?

一、 古代也有秘书吗?从原始社会就存在,只是不会写字

秘书这份工作,其实从原始社会末期向奴隶社会过渡的期间就已经出现,这个时候的秘书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围绕着日常的军事,其中包括面对外来敌人的防御和日常的生产生活。

当然,秘书工作主要还是要根据整体的人数和分工要求来做具体的要求。

在尧舜时期,秘书被称为“納言”,他们基本工作都围绕着统治者身边工作,此时的秘书工作相对来说还未完善,只是起到一种察言观色,甚至代替发号施令的作用而已。

到了夏商周时期,秘书的工作有了更加具体的职责,当然此时的秘书组成部分也多了起来。秘书的团队中还分为左史记、右史、秩宗的名称。此时的秘书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记录当时的国家大事,并列入机密档案,秘书也负责文件保密的职责。

另外,道人所要负责的工作则是传达皇帝颁布的诏令,而秩宗的工作则相对复杂许多,他们不仅要负责国王的祭祀工作,甚至还要负责通灵的事务,看来古代对秘书的要求还真是十项全能。当然,这些秘书的工作并不是有一个人完成,而是有一个秘书机构共同完成工作。

到了秦朝时期,真正建立了封建社会。此时所成立的尚书台,正是当时总管着整个统治阶级的中枢秘书机构,尚书台其实就是皇帝的秘书。由于长期在皇帝边上工作,尚书台的隐形权力极大,朝廷中一些位高权重的大臣都不敢得罪。

进入汉朝时期开始,最为主要的职能部门除了丞相府、御史府秘书机构之外,还将尚书台设置为主要的秘书机构。

这三个秘书机构所负责的事务各不相同,但其中,尚书台属于皇帝的心腹,在很多时候,它起到的作用往往比前两者还要大。

甚至到了汉朝末期,三国鼎立之际,居然成了汉献帝的秘书处,由此可见,当时的秘书的作用有多大。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秘书机构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在汉朝成立的尚书台如今已经成为中书省,中书省的下属机构分别设置了两个秘书部门,这两个部门各自工作却也互相制约。

在唐朝时期设置的翰林院,其实正是当时大唐王朝的重要秘书部门,不少官员如中宿舍人等,其实他们的工作都属于秘书的一部分。

直到明朝时期,朱元璋此人疑心过重,也正是在明朝,他正式罢免了丞相的职位,将封建统治的皇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从明朝开始,将一直沿用的丞相、中书省一并废除。并建立了朱元璋认为利于集中皇权的内阁、六科等,这些机构都是当时的秘书部门。而到了清朝时期,这些机构全都改名换姓,成了军机处。

秘书是皇帝加强中央集权的重要手段之一,历朝历代的历史演变中,秘书的职位和权力越来越大,作为皇帝的心腹部门,它辅佐统治阶级做出了不可估量的政治工作。当然,很多工作其实上不得台面,但又非做不可。

二、 古代秘书的日常工作都做啥?公文的处理也有大学问

秘书的工作相对较为繁杂,其中处理日常的公文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这些文书中包括来自全国各地官员的政府往来文书;另一种是皇帝所颁发的诏书,这些诏书都是由皇帝口述,秘书则在旁边做笔记,这对于秘书的读写速度是不小的考验;另外一种文书就是官员的奏折。

秘书在接到文书后,要根据轻重缓急,并做好相应的记号,以便皇帝审查。

不要以为只有现代人办公室才会用制表工具,在古代,皇帝在审阅过程中,也极其重视表格的制定。因此秘书的工作中也包括为这些来往文书制定细致的表格,这样在审查过程能够提高皇帝的工作效率。当然,古代的秘书制定的表格主要采用“札子”的方式作为文书的开头。

但秘书负责皇帝要颁布的诏书和法律法时,则会采用“册书”的字眼作为标记。在古代,诏书的对象是全国的民众;而册书主要的对象是给朝廷内部的官员看的。如皇帝册封某位大臣时,一般会昭告天下,这时就需要诏书。

秘书的工作尽管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其实在细节中就能看出秘书工作的重要性。根据《石林燕语》的记载:“有意未尽,揭要其处,以黄纸则书于后,乃谓之贴黄。”

在古代,大臣上奏折时,因为表述不完整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时,秘书会用一张黄色的纸条专门做主标注,并贴在奏折的后面,这种方式被称为“贴黄”。

另外,秘书在整理文书时也有一些小技巧。面对成百上千的文书,秘书为了提供审查的效率,会在每次撰写公文时采用折叠的方式进行存放,要知道古代的奏折可不是一张薄薄的纸,如果不加以处理,其占用的面积将会非常大。

而运用折叠的形式,虽然看似简单的方法,却显示出秘书的工作的灵活性和细心。正是这样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形式,极大促进了统治者处理公文时的效率。

秘书的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他们所出的公文会根据具体的对象,制定相应的公文。在需要秘书在工作过程必须灵活运用相关的条例和公文格式。

根据史料记载,一个秘书一天所要写的文书量非常大,一天大概需要写1-1.5万字左右。如果没有过硬的体力,是无法胜任秘书这种高轻度的工作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