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杀妻给刘备吃,刘备不忠不义?鲁迅的评价很中肯

2020-09-14 15:23:44 作者: 刘安杀妻给刘

在《三国志》当中说起刘备这个人物,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在中国历史上,三国是一个著名的乱世。而在乱世里面出现的人物,他们的纲常伦理通常会发生扭曲,甚至都会被抛弃。因为道德标准比较低,所以在乱世当中的那些圣人君子们,和真正的贤人比起来,距离也要差个十万八千里。而在三国当中,刘备这个人物很多人对他褒贬不一,有的人称它为贤君。而他呢,也吃过活人。因为这件事情,民国时期鲁迅老先生就看清了刘备的真实面目。对他的评价更是言简意赅。

当年刘备在经营徐州的时候,辛辛苦苦自己经营的地方被吕布窃取。而没有根据地的刘备只能到处逃亡。有一天,他带着军队来到了一座小山,此时军中的粮食早已经没有了,全军处有一个饥肠辘辘的状态。刘备带领大军想要上山去找一些吃的。但是当时的乱世山上不要说也野味了,甚至野草也都被那些流放的农民吃光了。也就在刘备徘徊郁闷的时候,发现山上有一户人家,于是他直接带着随从来到了这户人家。在主人打开门之后,刘备发现这是一家猎户。因为山上没有什么猎物,所以说这个猎户家里也是生活十分拮据。不过当时由于刘备已经太饿了,根本顾不得去体贴一下猎户,即便是猎户,家里没有吃的。他也要像猎户去讨食物。

就在猎户听到他的名字叫做刘备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随后赶紧让刘备等人在外面等候。没过多久,屋子里面就传来了阵阵的香味。猎户做完饭之后?赶紧将一碗肉汤递到了刘备的面前。刘备因为好久没有吃东西了,当看到肉汤的时候,十分高兴的将肉汤喝干。并且还说过自己一定要报答一下猎户。吃完之后,两人拜别。而等到第二天刘备再次上山去寻找猎人的时候,发现猎人正在为自己的妻子收尸,刘备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昨天喝的那个肉汤,竟然是用猎户妻子的肉做成的。刘备非但没有去责怪猎人草菅人命,而且还对猎人的行为大大夸赞了一番。后来刘备投靠曹操的时候,他将这件事情说给了曹操听,曹操也对刘备竖起了一个大拇指。看来在践踏的人权这方面,奸雄曹操和贤君刘备,也算的上是同道中人,并且刘备还向曹操借了很多钱。专门来到山上,将它送给猎人,从此呢,这也就成为了一段佳话。

对于刘备来说,人吃人是一种非常普遍的事情,因为在《三国志》当中就曾经记载过刘备在广陵作战的时候,因为军粮不够,他的士兵耐不住饥饿,于是就有了大兵吃小兵,壮兵吃残兵的这一个说法。虽然说刘备到了后来被后人评价为贤君,但是他在领兵打仗的时候,也作出了很多丧尽人伦的事情。至于这样的事情,让很多史学家也没有办法替她洗白,最终还是将这些真实记录让后人去评说。而在民国时期,鲁迅先生去评价三国人物刘备的时候,他只说了五个字,那就是“仁厚而近伪”。就是说他的仁义道德更像是伪装出来的。最开始自己吃过人,后来还去纵容士兵相互残杀。在鲁迅看来,刘备处于一个封建乱世当中,评选出来的贤君其实一点也不贤。因为在那个动不动就杀人放火的年代,刘备只是在道德底线上面要比别人高上一点而已。所以说并没有古代贤君的那种一身正气。

其实对于评价一个人物来说,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当时时代的一个背景。对于刘备夸赞猎户杀妻子的这件事情,如果放到现今的社会肯定会被千夫所指,难逃法律的制裁。但是放在那个风雨飘摇的乱世,这根本不叫事。毕竟曹操也还冤杀过吕伯奢。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哪个风云人物的身上没有几个黑点呢?所以说,三国时期的人,将刘备评为贤君,而民国鲁迅老师让刘备评价这都是来自各个时代的声音,也没有什么问题。有人说,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就比如说在兵荒马乱的时代,杀人放火没人会去管。但是在和平年代杀人放火,那这就是犯罪。所以说两个时代的背景不同,差别也是不一样的。

小伙伴们,对于这件事情你们有什么样的看法,欢迎评论下方,我们一起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