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该如何置之死地而后生,彻底击破巨鹿城下的军秦虎贲?

2020-09-14 14:26:49 作者: 项羽该如何置

本来,全国的反秦局势一片大好,刘邦等豪杰的加入使楚军实力愈加强劲,而楚军统帅项梁也非常赏识刘邦,两人至此有了交情。后来,从韩国前来的张良对项梁提出,熊心实力弱小,性格软弱,易于操控,拥他为王是上上之策,梁也觉得有理,于是把熊心扶上王位,各地义军看到楚国实力强大,便来纷纷投靠。随着势力的积攒,项氏的底气也跟着足了起来,并准备发动对大秦的灭国攻势。

项梁

刘邦

项梁是秦末起义军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其所率领的楚军沉重打击秦王朝腐朽、残暴的统治;同时,他为人仗义、气度不凡,招揽了各路英雄共襄举义,其中如丰沛刘邦、韩地张良等都服效帐下,协助项氏攻伐秦国。可如今项梁已死,义军内部群龙无首,楚军定陶战败后,怀王因恐惧从国都盱眙前往彭城,随即进行了人事调整,他整编项羽的军队亲自统领,并任命吕臣为司徒,吕青为令尹;沛公刘邦统率砀郡部队。这样一来,强大的项家军即将就要分崩离析了。

楚怀王这样安排是想收回大权。毕竟,项氏专权的日子太难熬,时下趁项梁战死的契机,从项羽手中收回兵权,以而彻底压制项氏集团。然而,到底由谁统帅全军楚怀王还拿不定主意。定陶一战楚国元气大伤,刚刚树立起的威信也荡然无存;同时,盟友赵国危在旦夕,秦军士气高昂,似乎要重现昔日辉煌。危急时刻,怀王把却楚国兵权交予了项家的政敌宋义。

宋义

定陶战役的惨败可谓有弊有利,项梁作为老一辈的统帅业已谢幕,而其侄儿项羽成为家族的新一代领袖,走到了历史的前台。此时,全国的反秦形势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起义军内部一盘散沙,多数人都在迷茫观望,那个放羊娃出身的楚怀王置天下大局于不顾,只顾贪恋权力、打压抗秦中坚项家军。不仅如此,楚怀王还想利用宋义挟制项氏,一次早朝,他不顾众人反对,强行任命宋义为大将。这让楚军将士寒透了心,但他们也只能把怨言和不满藏在心里。

项羽夺权

这时,齐国的使节正在楚国,他进见怀王说:“宋义推断武信君项梁的部队必败,过了不几天,大军果然惨败;尚未开战就能预见败亡的征兆,这应该说是很懂兵法了!”楚怀王即召宋义前来商议战事,而对方对答如流,因此便任命他为上将军,项羽为副将,范增为末将,领兵去救援赵国,并且各路部队的将领也都归宋义指挥。

章邯

宋义带领军队到达安阳,竟然逗留四十六天不前。项羽说:秦军围困赵军形势紧急,应火速领兵渡黄河,如果赵军在内抵抗,楚军从外合击,定能打败秦军!但宋义满眼轻视地说:现在要拍打叮咬牛身的虻虫,而不是消灭牛毛中的小虱。现在秦军攻赵,打胜了,军队就会疲惫,我们即可乘其疲惫之机发起进攻;若打不胜,我们就率军擂鼓西进,这样便能够攻克秦朝国都了。所以不如先让秦、赵两军相斗,我们坐收渔利。项羽听罢,不由得怒发冲冠、杀心顿起!

宋义非但不肯发兵,还在军中饮酒作乐。时天气寒凛,又下大雨,士卒又冷又饿,项羽见此状况,仍然执意请求出击。可宋义却戏虐道,披坚执锐、冲锋陷阵,我不如你;但运筹帷幄、制定策略,你却不如我!随后他在军中下达命令说:凡是贪功冒进,不从法令者,一律处斩!项羽、范增不得已只好强忍。宋义随后派他的儿子去齐国为相,并亲自送行,大摆宴席招待宾客。

血战巨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