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节约之风 南昌航空大学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2020-09-03 18:26:41 作者: 践行节约之风

9月3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日来,南昌航空大学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健康新风尚。该校上下紧绷节约粮食这根弦,切实采取各种措施治理餐饮浪费现象,进一步营造勤俭节约之风,坚决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加强思想引领,倡导文明风尚

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调研南昌航空大学校园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情况时,为学校实施的"半份菜"举措点赞,该校上下积极响应号召,从自身做起,杜绝浪费。

南昌航空大学更持续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开展"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活动,在食堂、宿舍、公共休闲区域等人流密集区设置节约主题宣传栏;定期于学生当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同时,该校还通过学校官微先后推出《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吧》《@南航er,杜绝浪费,从我做起!》《我在南昌航空大学,光盘行动我参与!》等专题,用学生喜爱的语言和方式,积极践行节约之风。

发扬传统美德,助力习惯养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南昌航空大学积极组织学院开展以团支部为单位的线上主题团课活动,开展广泛的讨论,将宣传引导与实践教育相结合。该校通过交流讨论,帮助学生认识到攀比风、摆阔风确不可取,改变"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明白努力奋斗和厉行节约二者不可偏废。

此外,该校还积极发起倡议,开展"厉行节约,从我做起"接力活动,倡导节约粮食的H5系列图画,在学生班组群中广泛传播,引导着广大师生争做"勤俭节约"的示范者,勇当"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共建节约型和谐校园。截至目前,已有近4万师生接力,构筑起强大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力量。

采取激励措施,开展专项行动

建校68周年来临之际,南昌航空大学将"光盘"行动与校庆纪念有机结合,在师生中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风尚。秋季开学,680名志愿者将陆续"上岗",担当起全校2万名师生的"光盘"监督员和引导员,每天轮流对浪费现象进行劝导和制止,引导师生珍惜粮食、适量取餐。

给菜量"瘦身",也是推动"光盘"行动的一大妙招。南昌航空大学推出了分量不一的"半份菜"、"小份菜",引导学生吃多少打多少,对浪费行为说不。辣子鸡2.5元,红烧鸭块2.5元,水煮肉片2.5元,腐竹烧肉2元,红烧鱼块2.5元……食堂的18种"半份菜"一经推出,好评不断。

学生们坦言,以前的"选择困难症"完全没有了。学校的"半份菜"种类多,菜价也只需要一半,完全不会浪费。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校日均餐厨垃圾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3%,并还在持续减量中。

系统推进实施 建立长效机制

据南昌航空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将进一步强化监管,探索褒扬节约、惩戒浪费的有效措施,坚决制止浪费行为。

同时,该校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范和管理各类公务接待和宴请行为,杜绝奢靡腐败、铺张浪费。

在此基础上,该校书记校长带头参与"光盘行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作表率,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自身的示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自觉践行崇尚节约的良好风气,推动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记者张坤、通讯员陈修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