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做太子33岁去世,每提到此人,孙权就泪目

2020-09-14 15:28:24 作者: 20岁做太子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你来我往最终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这些事情,熟读《三国演义》的朋友没有不知道的。其中坐镇东吴的孙权,虽然电视剧中的戏份人气不如曹魏蜀汉,却是三国之中最幸运的一个。

公元220年,曹丕篡汉称帝,定国号魏;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史称蜀汉;

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史称东吴。

称帝方面,东吴慢了一拍,可是三国之中却是最后一个退出历史舞台的。

公元263年,蜀汉灭亡;公元265年,曹魏被废,西晋成立;公元280年,东吴灭亡,三国结束中国一统。魏蜀吴国力之间差距明显,蜀汉的灭亡,刘禅脱不了关系。东吴的灭亡,孙权的孙子孙皓也是如此。

如果不是孙皓的昏庸暴虐,沉溺酒色专于杀戮,东吴或许能多存在几年。为这样的后代,孙权或许会流泪,毕竟不争气,家业都给败光了,打一顿也不解气。生气之余,孙权则会为另一个人泪目,那就是孙登。

孙登,何许人也?孙权的长子,会稽王孙亮、景帝孙休的异母兄长。比起昏君孙皓来,知名度不够高,可是在魏蜀吴三国接班人之中,他是不输于曹丕的人物。

12岁懂辞官,20岁做太子

对于孙登的喜爱,孙权是表现在脸上的。公元229年刚称帝的时候,孙登就被册立为了皇太子。儿子不少,孙登生母的地位还较为卑贱,何以孙权会看重孙登呢?

孙登后来的贤名,才干和能力,自然是成年之后表现出来的,可是在12岁的时候,孙登就展现出了不一般的胸襟气度。

早先,孙权向曹魏称臣的时候,被封作吴王。长子的关系,孙登被封为东中郎将,挂牌万户侯。谁也没想到,小小年纪孙登居然辞去爵位不受。孙权诧异,曹魏也万万没想到。

在后来的政治博弈中,曹丕有自己的小算盘,想把孙登要过来作为人质。毕竟三国尔虞我诈,手里没有点儿资本怎么行?可是孙权死活不答应,在黄龙元年,孙权称帝后,孙登就作了皇太子,时年20岁。

礼贤下士,一次断案露贤名

孙登喜欢读书,身边聚集了当时东吴不少青年才俊,可是丝毫没有尊卑观念,不摆架子。

按照常理和规定,读书学习的时候,太子的老师要衣冠整齐出镜,可是孙登嫌礼节过于繁琐,直接让穿常服。和朝里同辈人,孙登也可以同塌而眠,同车出行。

据说有一次,孙登和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开玩笑玩乐。一个向对方扔牛粪,一个回敬以臭鸡蛋。这样的君臣关系,真是不多见啊!

对于孙登这位太子,吴国老百姓也是深有好感的。据《折狱龟鉴》记载:

吴太子孙登,尝乘马出,有弹丸过,左右求之。适见一人操弹佩丸,咸以为是。辞过不服,从者欲捶之。登不听,使求过丸,比之,非类,乃见释。

意思是说,孙登出门,突然飞过来一个弹丸。正好一个路人甲站在不远处,手上弹弓弹丸一应俱全。属下认定是此人医图不轨,对方死不承认。孙登让拿过弹丸来,比较一下,不是一个大小就把对方放走了。

这份儿聪慧贤名,不是比刘禅强?加上后来战事期间,孙登后方管理的成绩,深得民心,也深得孙权的喜爱。如果没有意外,东吴的前途肯定会好于历史,可惜没有如果。

在公元241年的时候,孙登去世,年仅33岁。临终时候他想到的,还是向孙权举荐贤才。11年后,孙权去世,之后的时间里,每次谈到孙登,孙权都会流泪不止。失去了一个好儿子,东吴也失去了一个继承国运的贤君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