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三位皇帝都不生育,造成后继无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20-09-14 16:26:05 作者: 晚清三位皇帝

一个王朝要灭亡的时候,皇帝的生育能力不强,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而清朝末年更加典型。从同治皇帝,到光绪皇帝,到宣统皇帝,三代皇帝都没有生育。那么,清朝为什么连续三代皇帝都没有生育呢?难道是冥冥之中有宿命。天要亡大清王朝,所以才让它最后三代皇帝都没有后代吗?

当然了,宿命论是不可信的。三代皇帝都没有生育,既是各有各的理由,同时,也有一定的共同性。

(同治剧照)

我们先来说各有各的理由。

同治不生育,主要原因,是慈禧对他婚姻的干涉。同治17岁,到了大婚年纪的时候,当时有两个皇后人选供他选择。一个是慈安太后喜欢,同时他也喜欢的阿鲁特氏。一个是慈禧太后喜欢的富察氏。慈禧要立富察氏为皇后,但是同治偏偏不干,一定要立阿鲁特氏为皇后。这样一来,同治就和他母亲杠上了。最后慈禧杠不过同治,同意了立阿鲁特氏为皇后,立富察氏为皇贵妃。

但是,结婚以后,慈禧又多次干涉同治,不准他宠幸阿鲁特氏,要他宠幸富察氏。同治气不过,就谁也不宠幸,而且据说经常在小太监的引领下,出宫去烟花柳巷鬼混,最终染上花柳病。而这个病,也要了他的命,让他在19岁的时候就去世了。这样一来,他就没有生育儿子。

光绪的情况,也和同治差不多。光绪大婚的时候,慈禧一定要光绪立自己的侄女隆裕为皇后。但是这个隆裕又驼背又木讷,光绪一点儿也不喜欢她。除此外,光绪还有两个妃子,一个珍妃,一个瑾妃。光绪也不喜欢瑾妃,就只喜欢珍妃,只和珍妃在一起。但是珍妃却极不得慈禧喜欢,慈禧常常打击珍妃。到八国联军进京的时候,慈禧在西逃西安前,还把珍妃丢进井中淹死了。

也就是说,实际上光绪只和珍妃在一起过,生育的机会也就非常少。

(光绪剧照)

宣统皇帝溥仪为什么没有生育?这一点,是由溥仪的妃子文绣在和溥仪闹离婚的时候说出来的。文绣说,溥仪是性无能。文绣说了这个话,溥仪并没有反对。因此可见,这件事是真的。

至于溥仪为什么是性无能,有个说法是,溥仪在很小的时候被宫女玩坏了。至于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已经无法考证。

以上就是晚清三位皇帝之所以不育的个案原因。不过,总结起来,其实三位皇帝都不育,还有一些共同的地方。哪些共同的地方呢?

其一,都被配以皇帝不喜欢的政治婚姻。这一点,同治和光绪最为明显。掌权的慈禧为了控制这两个小皇帝,都努力把自己的亲人配给同治和光绪。这样的政治婚姻,至少有两个方面,可能引起皇帝的不育。一方面,由于慈禧强势掌权,在两位皇帝心中产生逆反,让他们不喜欢,不亲近,因而也不可能有生育。另一方面,因为慈禧给两位皇帝配的政治婚姻,都是自己的亲人。既然他们是自己的亲人,自然也是同治和光绪的亲人。因而属于近亲结婚,生育的可能性很低。这一点,我们一会儿再详细说。

(溥仪剧照)

其二,皇帝娇生惯养让他们身体变得很差。这一点,无论同治、光绪还是溥仪,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在年幼的时候,就被选为皇帝。因为被选为了皇帝,自然在各方面都受到了特别的保护。吃的是最精细的,同时也是营养不全的食物。害怕他们生病,穿着上都非常小心。同时,也不可能获得身体锻炼,因为小太监、小宫女们都怕小皇帝摔着碰着,不敢让他们随便跑。在这种温室中长大的身体,自然是非常差的。当皇帝们身体很差的时候,自然生育能力自然也是很差的。

其三,近亲结婚造成生育机能严重不足。实际上,对于晚清的三位皇帝来说,他们的婚姻是双重的近亲结婚。一重近亲结婚,是他们的后妃只能在旗人中选择。注意,甚至不是在满人中选择,而是在旗人中选择。而旗人也只能在上三旗中选择。而上三旗又只能在贵族中选择。这样一来,亲缘关系就变得非常近,因而生育的可能性就很小。二重近亲结婚,就是前面我们所说的,慈禧给他们选择自己的亲戚。两重近亲夹攻,他们还有什么生育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