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安国市抢抓四大新机遇 聚集产业新发展

2020-09-24 14:48:02 作者: 保定安国市抢

   ——高烧麻山药 薏米丸子 绿豆荷叶汤吃到菜香 余有药味

  说起吃,相信很多人会立马来了兴趣。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但要吃出味道,吃出健康,药膳成为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

  保定安国市药膳源远流长,据《安国县志》记载,“悠久的药业,使安国人民很早就懂得了‘药物养生’、‘医食同源’的道理”。当地流传着“山药蘸蜜糖,吃了寿数长”的古老民谚,也有家家水缸泡“贯众”防瘟疫的传统习俗。

  随着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的召开,安国药膳文化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药膳大师讲药膳:吃到菜香 余有药味

  “药膳吃到嘴里首先要有菜的香味,然后余味有药味,以蔬菜、肉食为主,适量搭配药材,最终达到美味又养生的目的。”近日,在安国宾馆,厨师长张宇向记者分享自己做膳食的经验。

  张宇今年36岁,是这里的厨师长,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已经做菜当厨师19年了。2013年他接触到药膳,如今会做100多道药膳,还获得了中国药膳研究会药膳技术制作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中国药膳大师称号”。

  “做药膳比做菜工序复杂多了,比如做一道麦冬鲜鱿,大概得花费2个多小时。”张宇说。但是,对于爱好做菜的张宇来说,时间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要有养生价值。“这道菜用的药材是麦冬,首先你要把麦冬泡半个小时,然后把用到的肉食猪耳朵、鱿鱼切小丁,随后要蒸上20多分钟,然后还要放入冰箱定型,最后拿出来切片成菜。”张宇说。

  他表示,药膳讲究的是食材之间的营养搭配,如羊肉补气,那就需要搭配当归、红枣。“药膳讲究时令菜,就是什么季节吃什么菜,顺应自然规律饮食。下一步,我还打算研究推出24节气菜谱,根据24节气推出一系列药膳。”张宇说。

  据悉,安国药膳餐饮正在兴起,截至目前,该市已有8人获“中国药膳大师”称号,9家餐饮企业推出专门药膳,50多家药企推出药食同源产品。

  药王邳彤验方流传演变成药膳

  安国药膳历史久远,据《安国县志》记载,“悠久的药业,使安国人民很早就懂得了“药物养生”、“医食同源”的道理。当地流传着“山药蘸蜜糖,吃了寿数长”的古老民谚,也有家家水缸泡“贯众”防瘟疫的传统习俗。

  东汉光武年间,药王邳彤乡土为官,在整军理政之余,喜好钻研医药知识,以教军民强身健体。至今民间流传着邳彤的验方,如马齿苋粥,可治疗热毒、血痢;蒲公英茶,可治疗咽喉肿痛;槐花米粉糕,可治疗经血不调、痔疮漏血;绿豆荷叶汤,可消炎去暑。这些食疗方药其实已经成为今天的药膳了。

  安国药膳目前已拥有营养滋补类、防病祛病类、辅助治疗类、抗衰防老类、护肤养颜类以及药酒类、营养药茶类等七个大类的200多个品种。

  安国药膳具有遵循理论、重在配伍的特点,以“辨证论治”为指导,针对五脏五气、阴阳水火和强壮虚实的人体状况,对照寒热温平、升降浮沉的中药性味,结合四季时令变化,运用君臣佐使配伍和炮制而成。以理论深厚、内涵丰富、流传广泛、科学合理、功效独到而享誉中外。

  安国新开百家药膳馆 打造中医文化体验街区

  为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传统文化、药膳文化,近年来,安国市全力抓好传统中医药文化传承振兴工程。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扎实开展“双百行动”,加快推进百名国医手进安国坐诊、新开百家药膳馆,全力打造集名医坐诊、中医理疗、养生膳饮、古法炮制、中医讲堂于一体的传统中医药文化体验街区。

  2018年、2019年,安国市连续两年举办全国药膳大赛,吸引来全国及全世界多个国家、地区参赛,推动了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

  为推动药膳食养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国市正在积极申报全国药膳示范区。目前,安国市药膳研究会与中国药膳研究会保持日常联系,发展了一定数量的会员,并有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药膳示范区申报工作。

  此外,安国市还坚持运用新媒体、报刊互联网+等形式,宣传推广药膳文化,普及药膳知识,扩大社会影响力。

 

 

--推广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