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陈屿如果娶了顾佳,他的婚姻会怎样?

2020-07-26 07:59:09 作者: 《三十而已》

最近,《三十而已》热播,里面的很金句爆屏了。特别是那句:

“都想避风,谁当港啊?”

“谁结婚成家不是为了轻松省心啊?”

“咱俩各自玩儿的时候都挺有劲儿的,怎么凑到一块儿?”

这是《三十而已》中钟晓芹和陈屿的对话。一时间,很多观众的观点向钟晓芹一边倒去——只想避风,不想当港的男人,一定不要嫁。那是不是像陈屿这样的男人就得单身一辈子、不该有妻子?显然这观点也是偏颇的。最终走向解体的婚姻决不是一个人的原因,也可能俩人本身就不合适。

在大家都说不能嫁陈屿时,我却反倒觉得他也值得同情。因为陈屿这个人并不坏,他只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的人。他常常因为不善表达被误解包围,又无法替自己辩白。他的很多语言需要“***”,只有懂他的人才会真正了解他的内心。细心观察会发现,陈屿一直处于紧张、没有安全感的状态,他很不自信。他虽然工作卖力,结果却依然不够理想。而这一切都和他的童年有关,他是一个需要用一辈子来治愈童年的人。

男人同样也需要被理解,我想起几个陈屿的画面:在失去孩子时,他也很难过,躲在书房一个人默默淌下眼泪。他连个门锁都舍不得换,离婚时却主动把房子分割给钟晓芹一半。他不是不近人情人,他只是习惯性了压抑自己的感情。也许,他认为男人应该沉默,也许他觉得表露出来也没人能懂。遇到多大的事情都理性,并不只是完全因为“冷漠”,还因为他长年以来隐藏着的一个习惯——他总是习惯性的接受所有。比如:他帮钟晓芹订生日餐,对方竟要他花1500元买烟送礼,他不能接受,却又默默执行。他也想做一个好丈夫,但他受制于内心的局限性。陈屿是活得特别累的人,他更需要有一个善解人意,懂他的妻子来温暖、抚慰他的心。

婚姻中没有谁好、谁不好,只有合适、不合适。在《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在陈俊生手里只是个作女、拜金女、寄生虫,每天吃吃吃逛逛逛。到贺涵手里,罗子君却能变成了有情有义的白领、精英。这说明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无论男女,都需要和“养”他的人在一起。看了《三十而已》这部剧,我一直觉得,陈屿需要的不是钟晓芹这样的女人,而应该是顾佳这一类。假如他真的遇到顾佳这样的女人,他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1.

陈屿与钟晓芹:内心没长大的孩子,都无法为对方负责

钟晓芹是一个可爱的女人,美丽、善良、有包容性。她深受同事、朋友的喜欢,还得到了大部分观众的偏爱。但是,她的丈夫陈屿却并不宠爱她,这和陈屿的冷漠、无趣有关,也和钟晓芹本身有很大关系。在婚姻中,很多人都会犯一个错误,都想要从对方身上得到想要的,却不想给予对方在乎的。

在钟晓芹与陈屿的沟通中,了解到他们谈恋爱时候的状态,他们曾经很幸福。经常坐在一边的座位上吃饭,甚至连吃饭都要拉着手,这是钟晓芹向往的生活。婚前,陈屿让钟晓芹看自己的鱼,钟晓芹也觉得那鱼很梦幻、很美好。陈屿在鱼缸里钓出一只钻戒的浪漫,彻底令她芳心倾倒。而婚后,这缸鱼却成了他们的“障碍”。结婚后变得平淡了,不是人变了,而是他们更全面地认识了对方,看到了彼此不满意的样子。陈屿和钟晓芹两个人,都属于结婚前迷茫,结婚后迷惑的人,没有认清未来,所以才迷失在柴米油盐里。

每个人的现在都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陈屿是一个从小缺爱的孩子。他的内心是动荡的,总害怕一天会失去拥有,他极度没有安全感。从陈屿与弟弟的相处方式和谈话中,我们可以照见陈屿的童年阴影。弟弟的小聪明令他吃了不少苦头,使他成为父母不喜欢的角色。他一直被弟弟拖累,要帮他做很多事儿,帮他背各种“锅”。尽管不愿意、有怨言,即使不开心,也不得不把弟弟的一切担在肩上。没有人天生冷漠,只有一直拧巴着的生活。一个人的内心承受了多少重量和伤害,他的心就会变得有多坚硬、多深沉。也许,弟弟不至于把自己伤到体无完肤,如果再加上父母的冤枉、忽略和不理解呢?这些足以让他整个人都变个样。很多父母喜欢嘴巴甜、会撒娇,哪怕秉性并不好的孩子。却容易忽略那个不善表达,听话懂事的孩子,陈屿就是不会表达的孩子。他经常把委屈的自己埋起来,宁肯与不会说话的鱼打交道,也不愿意走出来。

钟晓芹对老公陈屿没有深入的理解,而更多是不解。她按照自己的眼光去看待他的举动和语言,从不解到不满,到最后拒绝接受。这样的钟晓芹其实和陈屿的父母一样,是不懂他的,经常误解他,指责他。

钟晓芹就像一个小女孩、小公主,她在物业的工作普通、没多大前途,而她本人能力也一般,收入也少。她喜欢追剧,平常连饭都不做,每天乐呵于细碎的小事当中,没有太大的上进心。她的生存能力弱,依赖性却比较强。这些让陈屿感到紧张,陈屿需要一个能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妻子,像顾佳一样能独挡一面,适时助力自己的妻子。显然钟晓芹不是他理想的妻子,她一直有爸爸妈妈做后盾,每天追求内心的满足,不知愁滋味儿,更不理解陈屿在担心什么。结婚了,钟晓芹的父母还要特意跑来为女儿、女婿做饭吃。在别人看来,这是幸福的依靠,是生活中的温暖。而对于陈屿来讲,这却是妻子成长的最大障碍。钟晓芹不懂陈屿,也不肯自我成长,只会怨他不知足、不懂感恩。

陈屿希望妻子能够撑起这个家,能照顾生活、照顾自己。而钟晓芹看到陈屿洗他自己的衣服,不给自己洗,感觉到伤心,觉得他们不像夫妻。她去顾佳家里的时候,看到阳台上挂着的一家三口的衣服感触良多——原来人家家里的衣服是一块洗的。这句话充满了天真和孩子气,她没去想,那些是顾佳一起洗的。钟晓芹连生活、生存都是问题,这就是陈屿心里最大的问题。他不敢要孩子,害怕丢工作,他担心他们养不好孩子,担心给孩子一个像他一样的童年。这一切,都是因为他没有安全感。

陈屿和钟晓芹都是想避风,谁也不是谁的港。结婚没有给他们带来轻松,反而成为各自的枷锁。钟晓芹不是“贤内助”,反而加重了他的担忧。这也是他越来越努力工作的原因,因为他觉得工作是自己生存、生活的保障和根本。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