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皇帝黄袍加身,秦始皇却身着黑色龙袍?

2020-10-14 09:20:54 作者: 历代皇帝黄袍

不管在电视剧,还是在我国古代黄色象征着权力,皇帝都是身穿黄色龙袍以凸显自身高贵的地位和至高无上的权力,在各朝代的更替中始终坚持五德始终说,而龙袍的演变也需根据阴阳五行说,在隋朝时期黄色也越来越成为皇室的颜色。以黄为尊,更是在唐朝时尤为突出下令百姓不准与皇帝穿同色服饰,黄色作为了皇家的专用的服饰颜色。

但是在历史上的影响地位,秦始皇可谓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他统一了全国从一个奴隶社会转变成了封建社会,他自谓“德兼三皇,功盖五帝”创皇帝一词,秦始皇嬴政就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但在衣着服饰的颜色却和往后各朝各代的皇帝衣着颜色却有着不一样的,难道他硬要剑走偏锋,与众不同,独辟蹊径来彰显他的地位与往后的皇帝就是不一样吗?

他的功劳就是这样的伟大吗?其实不是在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崇尚黑色,,始皇非常相信阴阳五行,而在秦始皇时期更是这样,秦朝皇帝克,生生不息为了压制住周朝从而取代他想到了克制之法,始皇认为黑色能够将周朝压制,不论从百姓的生活还是自家朝代的标志都是以黑色为主,因在秦朝黑色象征着国色,与以水为德,而水德符合五德始终说,又符合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他们彼此环环相百姓穿一样的黑色并且规定以黑色为尊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