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新时代中文学科建设:与自然科学的界限被打破

2020-09-26 20:56:00 作者: 专家学者研讨

中新网兰州9月26日电 (记者 徐雪)26日,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36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在兰州大学就中文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内涵、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网络教学模式、新文科建设等具体问题开展研讨。

当日,以“新时代的中文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

西藏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金永兵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自1999年发起创办的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迄今已举办二十次,论坛对于整个中华文化的建设,以及传承创新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中文学科发展的一场思想盛宴,充满了很强烈的人文情怀,也是与会学者打开思维,享受人文精神融汇和体验的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王宁作《全球人文与中国学者的贡献》报告时说,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和学习它的目的在于:它不求在短时期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大学的各门学科的分布中,又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位置。“这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一所一流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科学大师,同时还要有一个一流的人文环境和一批卓有成就和影响的人文思想家。”

“现代社会的复合型需求使得学科发展越来越趋向于综合交叉,传统意义上人文社会学科与自然科学的界限正在被打破,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对象将会发生显著变化。同时与理工科新兴领域进行交叉融合,将成为新文科内容的重要增长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谈及新文科建设的相关问题时称。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介绍说,近年来,兰州大学文学院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经验的语言接触、文学传播与艺术交流作为新的学术生长点和学科创新突破口,获批“丝绸之路中外艺术交流图志”“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西北民族地区回族话与回族经堂语、小儿经语言”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些是兰州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收获,也是兰州大学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抓手。

兰州大学文学院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李利芳说,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更多的是在于各高校间办学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因为各自所处的地域不一样、办学的历史不一样,学科建设各自形成的特色经验也有差异,在这个共享的平台上大家经验交流,同时共同关切一些中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存在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凝聚共识,以更好地促进中文学科和中文专业教育的发展。(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