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和项羽谁的武力值更高?

2020-10-14 14:24:03 作者: 吕布和项羽谁

提起吕布,首先想到的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女中貂蝉”,这话意思是说:吕布是人中的英雄豪杰,赤兔是马中的千里马,貂蝉是美女中的佼佼者,至少在东汉末年的时候,吕布确实算得上一员猛将。

提到项羽,首先想的到是“羽之神勇、千古无二”,这话的意思是说:项羽超一般的勇猛,是千百年来独一无二的存在,至少在秦末时期,没有人的勇猛能超得过的项羽的,此外,项羽还被称为西楚霸王,是秦朝末年整个天下最为强大的诸侯。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把吕布和项羽放在同一时代,他俩谁的武力强?是人中吕布厉害,还是千古无二的西楚霸王厉害?

西楚霸王项羽

一、比力气

项羽是秦末的大力士之一,虽然力气比不上张良请来刺杀秦始皇的博浪沙刺客,但项羽的力气是可以举起鼎的,史书记载项羽“力能扛鼎”,虽然没说鼎的重量有多大,但可以推测一下,现在出土最重的鼎是司母戊鼎,重达832.84公斤,这么重项羽当然不可能举得起来,但是鼎也有轻的,比如大克鼎重201.5公斤,大盂鼎重153.5公斤,像这两种鼎项羽应该能举起来。

要知道那个时候的人不比现在人,现在人的体能都退化了,我们上一代挑一二百公斤的东西毫不费力,但我们根本就挑不动了,如果项羽举的鼎很轻的话,没必要记到史书上还说力能扛鼎,这就是项羽力气大的描述,冷兵器时期,比的身体的对抗,身高体壮力气大的人,明显就比别人厉害,在战场上的武力也更高。

项羽举鼎

史书上对于吕布力气的描述只有四个字“膂力过人”,也就是说体力和力气比一般人大,除此之外,史书上没有对吕布力气有过其他的描述,项羽是“力能扛鼎”,吕布是“膂力过人”,感觉一下描述,明明就是项羽比吕布强,吕布只是力气比一般人大,项羽的力气大得能举起鼎,所以比力气的话,项羽强过吕布。

二、比弓马技战术

吕布在史书上的描述是:“布便弓马,号为飞将”。就是说吕布擅长骑马射箭,而且被人称为飞将,历史上被称为飞将的,还有西汉时期的李广,曾经射中一只老虎,走近一看是石头,而且整支箭都射进了石头中,射箭是很需要技术和力气的,吕布可是东汉末年有名的射手,著名的辕门射戟就是吕布射术的证明,吕布射中了辕门外的戟,这在当时应该是没有其他人能达到的,否则也不可能光凭射一支箭就让退兵的。

飞将吕布

另外,吕布的家乡是并州五原郡九原县,现在的内蒙古包头市,这里是东汉与胡人的交界处,与游牧民族的民风相似,这里的人大多都会骑马射箭,所以吕布从小也会,而且是其中的佼佼者,论骑马射箭,整个东汉数吕布第一。

再看项羽,项羽就不喜欢骑马射箭,因为项羽喜欢的是兵法,项羽不喜欢读书,不喜欢学剑,偶尔学一点兵法,至于骑马射箭项羽根本就不感兴趣,只是基本的骑马应该会,射箭就不一定会了,项羽是楚人,楚人不善于骑马,但是行军打仗必须得骑马,项羽在弓马技战术方面明显就是不如吕布。

吕布战张飞

三、比武力战绩

先说吕布,吕布在东汉末年的武力算中等偏上,三国演义中把吕布神化为三国第一猛将,这是虚构的,因为三英战吕布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曹营六将战吕布在历史上也是不存在的,吕布天下第一在正史上同样是不存在的。

正史上记载吕布唯一一次单挑,就是李傕、郭汜率领凉州军反攻长安里,长安城被攻破前,吕布与郭汜在长安城北单挑,这可是正史上的单挑,吕布对阵郭汜,郭汜后来被吕布刺中了一矛,郭汜武力不如吕布,然后吕布在战争中失败,从武关逃走,吕布是赢了个人武力,输了整个战争。

吕布还有一场战绩就是与手下魏续、成廉等人大战张燕的数万黑山军,连续十几天后,终于打败了张燕的黑山军,除此之外,吕布再无胜绩,与曹操的兖州之战,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曹操击败赶出兖州,靠偷袭夺了刘备的徐州,最后又在下邳城被曹操俘虏缢杀。

吕布

吕布的一生几乎没有什么打过什么胜仗,除了击败郭汜与打败黑山军这样的农民起义军之外,吕布毫无作为,再来看看项羽的武力如何?

项羽首次起兵,在会稽太守斩杀太守殷通,这可是项羽和项梁两个人,就敢在太守府杀太守,太守府少说也有几百人,太守被项羽杀后,项羽举起太守的首级示众,但仍有不服的人冲上来杀项羽,被项羽一个人杀了近百人,注意是项羽一个人杀了近百人,这种武力堪称战神级别。

而且项羽一个人杀近百人的战绩在项羽一生多次出现,有记载的至少有2次,第一次是在太守府,第二次是项羽垓下大败逃走的时候,当时身边只有28个骑兵,项羽一口气斩杀两员汉军将领和上百名汉军士兵,一口气杀近百人的战绩,吕布一辈子都做不到,别说近百人,史书上连吕布在战场上亲手杀过多少人都没有记载,肯定不如项羽了。

项羽斩杀百人

除了个人武力超强之外,项羽一生大小七十余战,除了最后的垓下之战外,保持全胜的战绩,最有名的数巨鹿之战和彭城之战这两大以少胜多最为经典的战役,巨鹿之战项羽以5万楚军大败40万秦军主力,一战消灭了所有秦军主力,彭城之战项羽以3万骑兵屠杀了刘邦56万诸侯联军,一次就把刘邦打到了解放前,双面形成拉锯战,整个中国历史上,能超这两场著名战役的本来就不多,吕布就更是超不过了,当然怎么也比不上项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