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战吕布成经典,明明是少打多,为何却少有人说刘关张胜之不武

2020-10-14 20:35:02 作者: 三英战吕布成

《三国演义》诞生了众多名场面,自然也包括了经典的“三英战吕布”,诸侯联军讨伐董卓,刘备三兄弟在虎牢关前,击败猛将吕布,从此名扬天下,要知道,在此之前,最有名的关羽,不过也是温酒斩了华雄而已,其余的两人,更没立下什么大功,但是这一段故事,让曹操袁绍等军阀,对刘备也产生深刻的影响。

或许也会有人嘀咕,三英战吕布明明是少打多,这样做显然违背骑士精神,为啥却很少有人说刘关张三个人胜之不武呢?事实上多个方面都能说明问题。

在小说当中,有名有姓的武将,基本都是捉对厮杀,不存在什么少打多的场景,除非是为了体现这个将领勇猛,比如长坂坡的赵云。

从大义的角度来说,刘关张三人,是为了匡扶汉室,所以才参加诸侯讨伐的队伍,相比之下,吕布一直都是有勇无谋,反复无常的形象,本身就是一个反派。

当时的情况是,如果没有人前去挑战吕布,董卓军再坚守个两三天,诸侯们可能就会因为粮草,不战自溃,在这种士气低落,无人敢于面对的情况下,职务低微的刘关张三人,显然扮演了救火队员的角色,最终取得了这一战争的胜利。

第二点,则是在于罗贯中刻意体现出刘关张三人的本事,在正史上,自然没有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发生,而在虎牢关,此时的吕布也是正值巅峰,他先是轻描淡写刺死了穆顺,随后砍断了武安国的手腕,又差点杀死白马将军公孙瓒,这足以说明吕布成为了超群的存在,此时刘备等人再出面,“抖擞精神,酣战吕布”,不得不让人感到佩服。

除此之外,这一仗不但成就了刘关张三人的美名,对于吕布来说,也是能力的一种肯定,能够同时面对三人围剿的,除去吕布只怕还找不到第二个,他被称之为“三国第一猛将”倒也名不虚传。

而正史上的吕布,是否当得上这一个赞誉?其实史料中的吕布,也是勇武有为,过去的将领,并不像演义那样亲自上战场,而是坐在后方指挥,但是吕布,却往往身先士卒,《英雄记》提到:“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郭汜曾经和吕布单挑,却被其一矛刺中,注意的是,这里的吕布,用的并非是方天画戟。

刘关张在史料中的表现,同样也算得上乘,其中刘备多次行军带兵打仗,都是和夏侯惇于禁等名将交锋,而张飞在当阳桥上,单单20多名骑兵,就让曹军畏惧不敢向前。

至于最猛的关羽,无愧于武圣的称呼,其斩颜良的真实故事,竟然和小说没有什么区别。

《三国志》: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真正做到了取敌将首级,如同探囊取物。

事实上,吕布和刘关张三人,本来就是正与邪的对立,而他们的实力,也足以和吕布一战,对比起小方面的武德,三兄弟是站在国家的角度奋力拼杀,也就可以理解为何少有人说他胜之不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