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面积是故宫八倍,皇帝曾在此居住半年之久!

2020-10-14 22:34:54 作者: 现存最大的皇

我们都知道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很多古建筑至今仍被完好地保存着,成为建筑所属地的特色旅游景点。故宫、颐和园这样的皇家林园也是非常受人欢迎的古建筑,每逢节假日几乎都会处于爆满的状态。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我国目前保存完好且面积最大的一个皇家园林,这个地方应该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它就是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位于河北承德,是我国四大园林其中之一,也被称作“热河行宫”,这个名称来源于山庄中的一条“热河”,这条河的河面常年漂浮着雾气,看起来仿佛像是热水沸腾的感觉,因此得名热河,由于这条河是山庄中的一个特色景点,“热河行宫”的名字也就因此而来。

避暑山庄清代皇帝每逢夏季都会携带妃子和大臣来这里度过,也是当时除皇宫之外的唯一一个办公场所,整座山庄面积多达564万平方米。单看数字似乎看不出山庄的广阔,去过故宫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如果想把整个故宫逛完怎么说也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而故宫的面积仅有72万平方米。避暑山庄的面积是故宫的七倍还要多,足以见得避暑山庄面积有多辽阔,甚至比颐和园还要大一倍。

山庄是于1703开始,经过三个朝代的演变耗时89年才终于建成的。山庄中包括皇宫人员经常到来的宫殿区和湖泊区,以及用于观赏的平原区和山峦区,这四大区域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避暑山庄。宫殿区中的古代建筑和湖泊区中的各种园林设施,即便是放在如今的时代也是可以称之为辉煌的设计,园林的艺术设计更是在古典园林中的佼佼者。

据记载康熙皇帝在位时曾来过避暑山庄28次,甚至有几次在避暑山庄居住了半年之久,足以见得皇帝对于承德避暑山庄的浓厚喜爱之情。但避暑山庄距离皇宫有两百多公里的距离,为什么要选择在此地建立“第二个皇宫”呢?其实主要还是由于当时皇宫的天气过于炎热,古代条件落后,夏季没有什么可以制冷的工具,皇帝在北京夜晚几乎连觉都睡不好,所以才选择在气候凉爽的承德建立了这座避暑山庄。

除此之外,避暑山庄还是皇帝与国外人员会面的地点,所以建筑均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建造而成,也正是因此才能历经百年还能如此完整地保存下来。炎热的夏天,承德避暑山庄一定是最适宜前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