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与佛印的较量,苏东坡每次刁难,佛印应对堪称神回复

2020-10-14 22:34:00 作者: 苏东坡与佛印

苏轼是宋代著名的文学家,诗,词,书,画都有很高的造诣,不过提到苏轼我们不得不提起另一个人,他就是佛印和尚,这两人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好基友,佛印也是个才子,自幼精读儒家经典,说话颇有禅机。苏轼每次想捉弄佛印,都被佛印巧妙化解,十分有趣。今天就来分享一下两人之间的小故事。

一、东坡吃草

这则故事佛印没在场但也颇为有趣,说有一次苏东坡去金山寺,小沙弥开门,苏东坡就想着占占便宜,问道:“秃驴何在?”没成想这个小沙弥对道:“东坡吃草。”让苏轼尴尬不已,本来想嘲笑佛印是个秃驴,没想到被人作驴,而且还没法还口。

二、一屁过江

有一天,苏东坡觉得自己修行有成,心胸开阔,能容人所不能容,于是兴高采烈地写了一首诗给佛印,其中两句“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俨然一副参禅有得,佛心坚定的样子,八风都他吹不动,然后让自己的书童送过江给佛印看,结果佛印回帖:“放屁。”苏东坡一看回帖,气的他直接过江去质问佛印,结果佛印笑道:“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东。”

三、心中有佛

一日,苏东坡与佛印一起参禅打坐,苏东坡想沾沾佛印便宜,问他:“你看我像什么?”佛印也不知道苏轼要做什么,答道:“我看你像尊佛。”苏轼听后哈哈大笑说道:“那你知我看你像什么?”佛印答道:“不知。”苏轼道:“像牛粪。”回去后苏轼觉得占了便宜就炫耀这事,结果苏小妹说人家看你像佛说明人家心里有佛,你看人家像牛粪,你心里岂不是都是牛粪,苏东坡一听果然如此,自愧不已。

四、啃骨流尸

有一次,苏东坡跟佛印一起泛舟游玩,正好河边有一只狗啃着骨头,苏轼一看用手拍了拍佛印往那边一指。佛印看罢笑着把扇子扔进河里,两人相视而笑,原来两人打的是哑谜,那只狗啃着骨头是苏东坡作的上联:“狗啃河上(和尚)骨。”而佛印手中的那把扇子有苏东坡的题诗,扔到河里就是:“水流东坡诗(尸)”

五、其人之计

佛印虽然是出家人但是不避荤腥,有一次苏东坡来拜访,佛印正好煎了鱼,知道苏轼好吃,就把鱼藏在大磬里,苏轼正好看见了,装作不见,故意问道:“敢问大师,向阳门第春常下句是?”这句对联经常被人挂在门口,于是佛印就顺口说道:“积善人家庆(磬)有余(鱼)。”苏东坡道:“你都说磬有鱼,还不把鱼拿出来。”佛印听到只好把鱼拿出来共享。

苏东坡和佛印可谓是好基友,相爱相杀,两人之间的故事也是妙趣横生,当然如果两人没什么文采也就不会有这些充满智慧的趣事了。

码字不易,喜欢就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