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教四大法王武功排名,金花婆婆最弱,白眉鹰王最强

2020-10-10 06:09:33 作者: 明教四大法王

对于明教四大法王,我们一般讲的是“紫白金青”,即紫衫龙王黛绮丝,也就是后面金花婆婆排第一,白眉鹰王殷天正排第二、金毛狮王谢逊排第三、青翼蝠王韦一笑排第四。

但这更多的是教中地位的一个顺序,并不代表武功水平。以紫衫龙王黛绮丝为例,虽然她位列四大法王之首,但武功却是四大法王中最弱的。她之所以能够成为四大法王之首,乃是其他三位法王让的她。

当初明教教主阳顶天,面对韩千叶的下碧水寒潭一决生死的挑战,陷入两难之地。阳顶天武功盖世,自然是不怕韩千叶的。但是韩千叶将战场选在了碧水寒潭之中,阳顶天可就心里没谱了。

要知道这碧水寒潭,寒气逼人,阳顶天又不识水性。这贸然下去,不是被冻死,就是被淹死,运气再好,也免不了落下寒疾。但是阳顶天曾经答应过韩千叶的父亲,比武场地的安排乃是由韩千叶定夺。阳顶天身为明教教主,一言九鼎,自然是不愿食言。

所以,此时的阳顶天进退两难。而当时还不是明教法王的黛绮丝站了出来,以阳顶天女儿的身份,带父出战,并且于寒潭之中击败了韩千叶,由此帮阳顶天解了围,由此得了紫衫龙王的美号,成为明教四大护教法王之一。

由于黛绮丝于明教有大功,又是个女子,白眉鹰王等其他三王便让她成为了四王之首。“阳夫人赠了她个紫衫龙王的美号,和鹰王、狮王、蝠王三王并列。我们心甘情愿让她位列四王之首。她此日这场大功,可将三王过去的功绩都盖下去了。”

在小说中,紫衫龙王的武功其实和灭绝差不多水平。当初在蝴蝶谷,已经是金花婆婆的黛绮丝和灭绝师太交过手,虽然最终败退。但却不是因为她武功不如灭绝,而是忌惮灭绝手中倚天剑。

金花婆婆手中那根海外神物、兵中至宝“珊瑚金”拐杖,被灭绝师太一剑断为两截,着实让金花婆婆忌惮不已。原本经过前面的交手,金花婆婆就发下灭绝武功不下于自己,如今再加上一柄倚天剑,自己多半打不过,所以就离开了。金花婆婆此时已知这尼姑的功力实不在自己之下,至于招数之妙,则一时还没能瞧得出来。但她既是峨嵋掌门,自必非同泛泛,加之手中持了这柄“天下第一宝剑”,自己决计讨不了好去,轻轻咳嗽了两声,转过身来,拉住阿离,飘然而去。

所以,金花婆婆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后来金花婆婆找到谢逊借屠龙刀,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想与灭绝师太再比试一番,一决高下。只是她没想到,这灭绝师性格太过刚烈,太因为不愿受明教的恩惠,摔死在了万安寺。

而同样是面对拥有倚天剑的灭绝师太,四大法王中排名最末的青翼蝠王韦一笑,却是显得游刃有余。

当时在光明顶山下,韦一笑怀中擒拿着峨眉弟子静虚,灭绝追逐他许久,却连其衣角都没能碰到。虽说当时韦一笑没有和灭绝正面打一场,但这一手轻功就足以让他立于不败之地。就如灭绝师太自己所言,输了就是输了,没那么多借口。毕竟轻功也是武功的一种,和倚天剑屠龙刀这种身外之物可不一样。“师父没追上他,没能救得静虚之命,便是他胜了。胜负之数,天下共知,难道英雄好汉是自己封的么?”

所以,青翼蝠王韦一笑武功水平应该是要强过紫衫龙王黛绮丝一头的。

然而,在四大法王中,韦一笑的武功较白眉鹰王殷天正和金毛狮王谢逊。又要差上不少。否则,当初在少林寺屠狮大会前夕,张无忌就不会选自己的外公白眉鹰王来当帮手了。毕竟鹰王年纪大了,又是张无忌外公,如果不是因为范遥和少林寺有旧怨,恐遭针对,张无忌也不会选他。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张无忌挑战少林三渡的战书,是韦一笑负责送去的。当时渡厄对韦一笑也出手了,然而韦一笑连渡厄一招都接不下。“渡厄微微欠身,伸手接过名帖,他右手五根手指一搭到名帖,韦一笑全身一麻,宛似受到雷震,胸口发热,身子几欲软倒。”

这种表现相比于后面能够跟着张无忌和杨逍一起对战的白眉鹰王,着实是差了不少。

所以韦一笑武功不仅不如鹰王,而且差距还不小。同样,金毛狮王谢逊的武功,同样要强于韦一笑。张无忌在灵蛇岛上,曾见到谢逊出手,并做出了判断。他认为谢逊的武功要强于青翼蝠王,是能和白眉鹰王一较高下的存在。他从未见过义父与人动手,此刻只瞧了几招,心下甚喜:“昔年金毛狮王威震天下,果然名不虚传。我义父武功在青翼蝠王之上,足可与我外公并驾齐驱。”

要知道,此时的谢逊虽然有着屠龙刀,但是毕竟眼睛已经瞎了,能得到张无忌这样的评价实属不易。那么,白眉鹰王殷天正和金毛狮王谢逊二人,到底谁更厉害些呢?

对此,我还是比较倾向于白眉鹰王。首先,白眉鹰王所表现出来的实力,绝对是明教上下除教主张无忌之外的最强级别,可以和逍遥二仙相提并论。关于这一点,金庸先生曾在书中强调过。

张无忌知外公武功深湛,不在杨逍、范遥之下,若是由他出战,当多几分把握。

而谢逊实力虽然强横,但是毕竟双目已毁,弊端太多,即使经过多年的锻炼,听力异于常人,在没有屠龙刀的情况下,也很难打得过鹰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