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直播近40分钟!赤壁这个古镇到底有啥魅力?

2020-10-10 06:09:02 作者: 央视直播近4

近日

央视记者带着全国人民

打卡赤壁羊楼洞古镇

穿万里茶道

品古镇茗茶

羊楼洞古镇是湖北青砖茶的发源地,有“中国青砖茶之乡”的美誉。明嘉靖初,羊楼洞制茶叶已相当发达,集镇随之而兴。极盛时有茶庄200余家,人口近4万。羊楼洞现存一条以明清建筑为主的古街,主街宽4米,长1200米,伴有数条丁字小巷。街面全部以青石铺设,房舍街店或青砖黑瓦,或木质竹垒,可称为中国制茶业发展的历史缩影。

直播持续了近40分钟

虽然天空飘着雨

却丝毫没有影响央视记者探寻古镇

那么,长达近40分钟的直播

都讲些什么呢?

从油纸伞到川字茶

从厘金局到邮政所

从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到探寻“羊楼洞”名字的由来

在央视镜头中

羊楼洞明清石板街

一步一景

一步一故事

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油纸伞

早在上世纪,羊楼洞就有竹编工艺厂,不仅生产扇子,也生产油纸伞。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厂家在羊楼洞退出了。但还是有一些人,始终惦记着自己的家乡,并传承着这门技艺。

“羊楼洞”名字的由来

羊楼洞,可以顾名思义,即羊楼洞=羊+楼+洞。在新中国成立前,“洞”写作“峒”或“峝”。羊楼洞曾是某支瑶族的发祥地,瑶人深入山林,搭楼而居,楼上住人,楼下关羊,于是乎有了“羊楼洞”。后来该支瑶族人迁徙而去,但“羊楼洞”这个颇含“白富美”味道的地名却留了下来。

湖北最早的税务局——厘金局

厘金局,就是现在所说的税务局。1853年(咸丰三年),为了抗击太平天国起义,各省督抚先后提出加征茶厘,以助军饷。湖北巡抚胡林翼,见羊楼洞茶市生意兴隆,也于咸丰五年(1855年),在羊楼洞设立厘金专局,并在周边产茶县镇设立分局,除了抽收茶厘,还征收烟、酒、牙各税。茶厘抽收方法分箱厘、业厘、行厘三项,实行一道并征,箱茶主要是成箱出口之砖茶,大箱每百斤抽银厘一两二钱五分。当年羊楼洞厘金专局就有额征银十八万三千八百两、钱十一万四千九百串。

1903年设三等邮政所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羊楼洞邮政所设立。民国元年(1912年),羊楼洞邮政所升为三等邮政局,下辖赵李桥、桂口2个邮政代办所,负责转递崇阳、通城往来邮件。民国26年,羊楼洞邮政局自办至通城、崇阳邮路,总程96公里。民国27年11月,由于日军侵占本县,羊楼洞邮政局业务暂划归江西省局管辖。

羊楼洞商会:发行流通券 沿线省份通用

盒茶帮,是羊楼洞以晋商为主的商人组织的砖茶制造运销商会。在清朝及民国时期,羊楼洞和汉口有红茶帮、盒茶帮、卷茶帮三大茶帮。红茶帮是专采办红茶的,盒茶帮(亦称合茶帮,简称合帮)是采办帽盒茶和砖茶的,卷茶帮主要是采办卷茶(千两茶、百两茶)的。

羊楼洞茶叶集散与砖茶制造中心地位,使当地车水马龙、商贾云集,带来了其它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和经济繁荣。作为管理当地经济活动的民间团体及社会中介组织——“羊楼洞商会”应运而生。

广济堂:以茶入药

羊楼洞广济堂药铺创办于清代道光年间,由陕西华阴商人开设,距今已有一百年多历史。该药铺秉承“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 的经营理念,长期直接赴江西樟树镇进货。主营中药饮片,兼制成药。加工精细,各种工序,从不苟且,以质优品全享有盛誉羊楼洞。

因为青砖茶由良好的药用功效,所以该药铺也多用砖茶入药。民国时期,广济堂被本地彭姓药商收购,更名为彭太和药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