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涧东:深静古淡 画如其人——程嘉燧《幽亭老树图》轴

2020-10-10 05:07:33 作者: 邹涧东:深静

程嘉燧(1565—1643)字孟阳,号松圆、偈庵,又号松圆老人、松圆道人、偈庵居士、偈庵老人、偈庵道人。南直隶徽州府休宁县(今安徽休宁)人。初寓武陵(今杭州)后侨嘉定(今属上海市),晚居虞山(今江苏常熟)之拂水庄,题其室曰耦耕。与同里唐时升、娄坚并称“练川三老”,与李流芳为诗画友。后人把四人亦合称“嘉定四先生”。

程嘉燧善画山水,学倪瓒、黄公望,笔墨细净而枯淡。兼工写生,最矜重其画,不轻点染。诗风流典雅,论诗反对前后七子剽窃模拟之风,为晚明一大家。书法清劲脱俗,时复散朗生姿。崇祯十三年(1640)归新安,卒年七十九。钱谦益诔之曰:“松圆诗老。”著《浪淘集》。吴梅村在《画中九友诗》中吟道:“松圆诗律通清讴,墨庄自画归田游。一犁黄海鸣春鸠,长笛倒骑乌牸牛。”程嘉燧隐逸高士之姿仿佛跃然眼前。徐沁《明画录》称其:“工诗,兼精音律。画山水,格韵并胜,兴酣落笔,尺蹄便面,随意挥洒。”

程嘉燧作为平民文人、隐逸高士,元末倪、黄的散逸画风更合他的审美取向,故他画山水主要取法元末诸家,尤以倪云林独钟。“不见云林二百年,谁将凡骨换神仙。茅斋疏柳秋光后,拾得金丹在眼前。”此为程嘉燧的一首题画诗,从中不难看出他对倪云林的仰慕之情。而就程嘉燧山水画所呈现的风格面目而言,确有倪画幽秀旷逸、笔简意远、惜墨如金之韵。清姜绍书《无声诗史》卷四中记载:“(程嘉燧)写山水宗王叔明、倪云林。”清秦祖永《桐阴论画》中将程嘉燧之画列入逸品,云:“松圆老人程嘉燧,深静古淡,画如其人。当日不轻为人点染,故传世不多。余见尺幅数帧,意趣闲逸,思致遒劲,尘俗町畦,扫除殆尽。所由见赏名流,藏诸什袭。”

现藏于常熟博物馆的程嘉燧《幽亭老树图》轴,纵84.5厘米、横25.5厘米,绫本墨笔。此图印证了秦祖永所评的“深静古淡”之特色,观之不禁让人生发“尘俗町畦,扫除殆尽”之感。观看此图,萧然之气直入眼来,笔法简练,画境幽寂,用笔似倪瓒,又兼有黄公望笔法。画面近景三株老松劲挺而立,松下一草亭,亭边大小杂树相生,萧然叶落,似是深秋之景;中景雾锁湖江,一片迷茫,云雾中远山隐约可见;远山画法甚简,轻加勾勒点染,可谓惜墨如金。图右上款落:“崇祯八年夏六月,孟阳画于祁江成老亭,时年七十有一。” 钤朱文印“孟阳”。

对于文人画,朱良志先生在《南画十六观》序言中有这样的论述:“文人画,又称‘士夫画’,它并非指特定的身份(如限定为有知识的文人所画的画),而是具有‘文人气’(或‘士夫气’)的画。‘文人气’,即今人所谓‘文人意识’。文人意识,大率指具有一定的思想性、丰富的人文关怀、特别的生命感觉的意识,一种远离政治或道德从属而归于生命真实的意识。所以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文人画,就是‘人文画’——具有人文价值追求的绘画,绘画不是涂抹形象的工具,而是表达追求生命意义的体验。因此,文人画的根本特点,就是它的价值性。”

程嘉燧就是一个“远离政治或道德从属而归于生命真实意识”的画家,他的画就是他“追求生命意义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