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珐琅彩,无论古今永不贬值

2020-10-10 05:08:07 作者: 真正的珐琅彩

在众多古今瓷器中,精品才是首选

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瓷器"与"中国"在英文中同为一词,充分说明中国瓷器的精美绝伦完全可以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代表。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瓷器“水涨船高”,动辄过亿的成交价让广大瓷器藏家高呼:“中国瓷器的春天来了!”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收藏是讲究眼光的,有人“捡漏”,就有人吃亏上当。有天价藏品,同样的“地摊货”更是充斥着整个瓷器行业。不管是古代瓷器还是现代艺术瓷都是同样的道理(“包老”的粗质古瓷几十块钱都无人问津)。市场用一次次鲜明的案例告诉我们:“瓷器收藏,精品至上”是道理。

09/10

年代久远的粗瓷大碗

马未都是我国有名的收藏大家,他曾在系列节目《马未都说收藏》中多次讲述了自己淘宝、选宝的经历。他曾说过:“我涉猎过的瓷器品种太多了,上至秦汉青瓷,唐三彩,宋五大名窑,下至清三代瓷器,晚清、民国名家瓷器”,但我收藏瓷器只有一个原则就是要藏就藏“精品”。后来我逐渐将目光放在明清官窑瓷也是因为这一时期的瓷器,无论从工艺、造型、胎釉上都是中国古代瓷器的顶级水平。

早在3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琉璃厂看到一个柜台上有三件瓷器,雍正珐琅彩瓷500元,乾隆官窑青花400元,同治官窑粉彩瓷才100多元(当时1百元顶的上两个月的工资),我用了全部的积蓄买了那件雍正瓷。因为那是精品中的精品。”现在这件瓷器市场价值已经高达5000万元,其涨幅程度无疑是最高的。

珐琅彩从诞生至今才300年,

但其价值是公认的瓷中王者!

珐琅彩瓷创烧于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在康熙皇帝的授意下,将铜胎画珐琅技法成功地移植到瓷胎上而创烧的彩瓷新品种。就连措辞严谨的故宫官网对于珐琅彩都不吝赞美之词。“珐琅彩瓷器是专供帝后玩赏的艺术品,宫廷控制极为严格。”“珐琅彩瓷器是诗、书、画、印相结合的艺术珍品,是中国古代彩瓷工艺臻达顶峰时期的产物。”

宫廷珐琅彩瓷

尽管珐琅彩创烧的时间并不长,但其价值比起传统的宋五大名窑瓷、明清官窑瓷,青花、五彩、粉彩、斗彩等瓷种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拍卖的数量远不如其他瓷种,但成交价格令人咋舌,过亿元的拍品就有6件,过千万者几乎笔笔皆是。

宫廷珐琅彩,精品艺术的代名词

帝王御用瓷

熊建军与金玉田联合创作双珐琅《五福瓶》

珐琅彩瓷器是中国古陶瓷顶峰期的作品,它代表了中国陶瓷制作的最高水平,蕴含着皇家的艺术性情,显示着皇权的至高无上与尊严,皇家的雍容华贵与典雅。因此被世人美誉为“彩瓷皇后”。

官窑中的官窑

熊建军创作《珐琅彩灯笼瓶》

清代所有的瓷器都在景德镇烧制,唯有珐琅彩瓷器是在故宫内造办处烧制,是皇室御赏器,当时都由景德镇官窑精挑出最洁白细腻之瓷胎,再送往宫中造办处,由如意馆宫廷画师再加绘珐琅彩饰,在炉中以低温烧成。

极尽奢华的珐琅釉色

熊建军制作珐琅彩《复兴尊》

珐琅彩的色极鲜艳且柔和,很少为纯色而为粉彩型偶合色。色种多,同一物上可出现七、八种颜色,多达几十种。欣赏珐琅彩,最重要的两点就是于“色”,于“纹”,论色,色彩娟丽,饱和度高,极具西洋油画质感;论绘纹,彩绘纹案内容丰富,从花鸟山水到人物诗词,无不展露中华传统艺术之美。

宫廷画师与宫廷名匠共制一器

熊建军创作《普天同庆》珐琅彩瓷大圆盘

从造办处档案记载看,雍正六年开始,即有贺金昆、戴恒、邹文玉、汤振基、谭荣等一批画院画家参与瓷胎画珐琅工作,其中画得好的曾多次得到雍正皇帝的赏赐。唐英到景德镇御窑厂后,除了向造办处提供白瓷以外,还推荐画匠到造办处供职。唐英本人就是画家,经他挑选的画匠,善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具备在瓷器上绘画的丰富经验,这些人进入造办处后,经与宫廷画家切磋配合,使珐琅彩瓷器的生产日趋精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