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哀的皇帝:被敌国俘虏9年,生下19个后代,有5个不是亲生的

2020-09-20 13:20:19 作者: 最悲哀的皇帝

一般来说,封建社会的皇帝说一不二,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但在中国历史上,一些皇帝也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风光,有时候他们的苦,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宋徽宗赵佶是宋朝第八位皇帝,后世对他的评价:“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的确,宋徽宗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在书法和绘画上都有很高的造诣,但是,他却不适合当一个皇帝。

其在位期间,根本无心政务,过着奢靡的生活,朝政更是被蔡京、童贯等奸臣所把持,弄得民不聊生,直接导致了宋江、方腊起义。

公元1125年,金朝南下攻打宋朝,宋徽宗害怕自己成为亡国之君,死后无颜面对列祖列宗,所以他就将这个烂摊子丢给了当时的太子,并强迫太子当上了皇帝(宋钦宗赵恒),他自己则坐上了太上皇的位置。

1126年,金军攻破了宋朝首都汴京,赵佶和赵恒二帝皆成了金军的俘虏,第二年,二帝连同宗亲、宫中女眷,以及汴京的官员,总计数千人,被金帝押往漠北,北宋灭亡,这次事件史称“靖康之变”。

在前往漠北的途中,宋徽宗等人饱受欺凌,连他的爱妃王婉容等都被金朝将领强行索去。在九年的囚禁期间,宋徽宗饱受各种折磨,最终还是没有等到回去的那一天,就撒手人寰了(1135年),直到1142年,遗骸才被运回临安,今杭州。

值得一提的是,据《靖康稗史笺证·宋俘记》记载,宋徽宗在被囚禁的九年中,其嫔妃女眷还为其生下了19个儿女,但其中至少有5人并不是他亲生的,对于曾经的皇帝来说,这是多大的悲哀和讽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