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之后,昔日威风无比的锦衣卫去哪了?

2020-09-19 13:22:20 作者: 明朝灭亡之后

明朝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朝代,也是一个很有骨气的朝代,自太祖皇帝朱元璋于1368年建立大明,到1644年北京城破崇祯皇帝自缢以来,存在了276年之久,同时它也是最后一个由汉人建立的王朝,几百年来不和亲、不纳岁,天子守国门,君王扶社稷,非常让人敬佩。

而在大明的很多时期,都有一个恐怖的存在,它便是锦衣卫。锦衣卫是由太祖朱元璋所设立的,它的前身是皇帝的贴身侍卫,并且执掌仪鸾司,负责皇帝的仪仗等事宜,但是朱元璋后来为了铲除自己的绊脚石,给子孙扫除危害,便给予了锦衣卫一些特殊的权利。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直接对皇帝负责,除此之外不受任何人的管辖,而且其中的将领只能由皇帝的亲信担任,不仅如此,锦衣卫还能够直接逮捕任何人,包括位高权重的皇亲国戚,一时之间,锦衣卫在洪武年间权利极大,威风凛凛,但是不久之后朱元璋意识到了其危害,就将锦衣卫废除了。

但是在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为了让自己在朝野之间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又将其重新启用,并且下设北镇抚司和南镇抚司。其中北镇抚司主要对外,并且掌管诏狱,审讯外人。而南镇抚司则主要对内,排查锦衣卫内部的问题,从此时开始,锦衣卫便开始威名远播。

其实大家从一些电影中可以看到,锦衣卫身穿飞鱼服,手持绣春刀,飞檐走壁,武艺高强,无比帅气。但是明朝的一些大臣却是不这样认为的,他们对锦衣卫这个名声极其的忌惮,如果官员的家中突然涌入一群锦衣卫,那么他的家人就可以直接为其准备后事了。

相传明朝有一位大臣,下班之后夜里在家里对自己的小妾,微微吐槽了几句工作上的不满,而第二天上朝的时候,皇帝就直接知道了此事,并且拿出了一张画像,画像上官员的动作惟妙惟肖,而这位官员则是被吓的面如菜色,满头黄豆大的汗滴,不用想,这肯定是锦衣卫的杰作。

然而,如此威风凛凛的锦衣卫,在明朝灭亡的时候,却充当了一个特殊的角色。1644年,李自成兵临北京城下,当时的锦衣卫都指挥使,也就是锦衣卫的一把手洛养性,没有丝毫反抗,反而私自打开了城门,放虎入城,明朝也从此灭亡。而锦衣卫的人不是被杀,就是归隐山林,下场很凄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