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立锦衣卫后卓有成效,几年后却废除了锦衣卫?原来如此!

2020-09-19 13:21:33 作者: 朱元璋建立锦

说到明朝,锦衣卫和东厂都是极具代表性的机构,近些年很多影视剧都塑造了锦衣卫的形象,飞鱼服,绣春刀深入人心,实际上锦衣卫就是明朝的“秘密警察”,他们有凌驾于司法的权力。

锦衣卫确实是朱元璋建立的,建立之初主要三项职责:守卫值宿、侦察与逮捕、典诏狱。设有都指挥使一人,指挥同知二人,还有镇府使,千户,百户,总旗,小旗等。在整个明朝锦衣卫的地位随着形势和领导人的更换也是不断变化的,有时候受到东厂的压制,有时候又凌驾于东厂之上。

朱元璋在洪武十五年将“亲军都尉府”改置锦衣卫,正式宣告锦衣卫的诞生,成立之初锦衣卫就展现了超高的办事效率,在明初朱元璋驾驭群臣方面锦衣卫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胡惟庸案牵连三万余人。

锦衣卫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直接受命与皇权,更在于他们有特殊的权力,锦衣卫下属的北镇抚司负责管理诏狱有独立的司法权,可以秘密对犯人进行审讯,三法司都无权过问,过大的权力导致了很多冤假错案,诏狱在很多时候就是“地狱”的代名词。

并不是所有的锦衣卫都像电视中演的那么潇洒,其中很多人都是“打杂”的,比如负责皇帝仪仗和宿卫的“大汉将军”,虽然名字听着无比霸气,身材体貌也比较雄伟,但是主要就是撑场面的样子货,这部分人多达1500余人。

实际上朱元璋并没有真正意义废除锦衣卫,严格来讲洪武二十年朱元璋大张旗鼓的只是废除了锦衣卫的刑具,将诏狱中的犯人送去了刑部的大牢,明成祖继位后也只是“复典诏狱”就是恢复了锦衣卫的诏狱,再度给予独立的司法权。朱元璋废除锦衣卫诏狱主要还是因为诏狱的权力太大,凌驾于司法之上,加之确有屈打成招制造冤案,所以朱元璋为了使朝中大臣安心,才不得不废除了锦衣卫的诏狱,实际上锦衣卫依旧存在,比如那些“大汉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