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当年干的这件蠢事,加速了秦国的灭亡,成了后世人的笑柄

2020-09-19 12:25:26 作者: 秦始皇当年干

以前看历史的时候,觉得秦始皇是一个无比伟大的君王,因为在他的手中秦帝国走向统一,而且在他的运作之下,整个天下出现了第一个伟大的帝国。有着这么多的历史光环的加持,所以秦始皇显得每一个时刻都光辉熠熠,都是那样的聪明睿智。但可惜的是,在仔细研究历史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一个问题,当年秦始皇不管多么超出时代的限制,他毕竟还是做了不少的蠢事,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他想要制约六国老百姓让他们永远都不敢反抗,如果他的想法是好的,但是行为却是弱智的,最终还使得自己的帝国加速了灭亡。

可能大家听到这种说法会非常的气愤,秦始皇如此聪明的人怎么会干愚蠢的事情呢?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下当年秦始皇干过的愚蠢的事情。根据当时的历史记载,秦始皇一统天下以后,他每天也是非常担忧,六国的人民数量远超过全国人民,要想以少数统治多数该怎么办呢?秦始皇想来想去一拍脑袋,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把天下老百姓家里面所有的铁制工具全部收走。这其中包括了菜刀,镰刀,还有各种各样具有攻击性的武器。

在司马迁的史记记载中,这可是一个非常壮观的历史现象,全天下的铁制工具全部运送到了秦国中央,我们无法想象那样的场景到底有多么的壮观,但只知道司马迁的描绘是秦始皇收天下之兵,聚之于咸阳,铸成12金人。这些金人的规模之庞大,能够站在那里俯瞰整个咸阳帝国。因此我们可以想象当年秦始皇为了干这件事情花了多大的成本,很明显秦始皇这么干的过程中肯定遭到了老百姓的反对,但由于秦国的军队非常的剽悍,他们迫不得已只能乖乖地交出了手中的刀枪。

在完成这一系列的壮举以后,秦始皇站在了咸阳宫殿中间,眼看着这12个金人,似乎看到了当年6国的辉煌往事,但这一切都臣服在了他的宫殿之下,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与他作对,所有的一切的反抗因素都放在了咸阳宫的面前,秦始皇可以高枕无忧了。在秦始皇陶醉完自身的历史壮举以后,他开始想当然的认为,老百姓连兵器都没有了,还有什么能力造反呢?所以他就把所有的军队派往了各个地方去开疆拓土。于是就有了北方军团南方军团,北面打匈奴南面收复百越的壮举。就这样,整个秦帝国的内部已经变成了真空地带,只有一个脆弱的郡县制在管理。

要说当年秦始皇干完这件事情以后,如果发现自己的问题还有拯救的机会,但秦始皇偏偏觉得自己非常的聪明,所以他还在这件愚蠢的事情上越走越远,他不仅把军队给掏空了,而且他还把大批的军队的装备都运送给了地方的政府,想要让政府有一个军火库,随时都能够调用以此来平定地方的内乱。很明显,这样的行为就是在助长六国臣民反抗的斗争。因为地方上的军队根本没有什么太多的人,而且他们也不是正规的军队,这样的人物拿上了武器,战斗力最多只能算一个城管。

反过来我们看六国大暴乱的时候,刘邦一个小小的亭长居然能够带着几千的流氓直接攻占了县衙,结果夺取了他们的兵器,最终把自己变成了强有力的武装力量。而且在最早的时候,陈胜吴广起义之时,他们以木头作为武器,结果攻占了一个又一个的城池,把政府的军火库全部收缴,结果每到一个地方,秦国的政府军火库都变成了他们的移动银行,陈胜吴广和刘邦等人就这样滚雪球,越滚越大,武器越来越多,最终干掉了秦帝国。

因此很多历史学家评价,当年秦始皇收兵器这一做法简直是太愚蠢了,假若当年秦始皇没有想到这一点,他就必然不会放心把所有的军队都往外面派遣,因此只要当年秦帝国有一支20万人左右的军队,那么整个天下也不会发展到这样混乱的结局。因此当年秦始皇是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以至于错误到让他后来所有的举动都在给自己挖坑。所以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所有的武器都只是外在因素,真正的关键还在于民心所向,如果民心全部相背,那么就算没有武器,也可以终结一个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