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李广究竟冤不冤?学者:丝毫不冤,军功太少

2020-09-19 12:24:08 作者: 冯唐易老,李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这家喻户晓的典故,其中“李广难封”出自《史记·李将军列传》,“蔡为人在中下,名声出广下甚远,然广不得爵邑,官不过九卿,而蔡为列侯,位至三公。”李广是西汉名将,一生都在与匈奴的作战中渡过,匈奴称他为“飞将军”。

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在《出塞》中高度称赞李广,“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然而,李广一生至死都未能裂土封侯,引起后人一片惋惜。

汉武帝在位时期,西汉与匈奴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战争,也是重赏将领的年代。李广堂弟李蔡和李广通出身、同做官、同北击匈奴,李蔡名望远不如李广,可他爵位却远在李广之上。

李广儿子李敢,曾跟随霍去病纵横大漠,后因战功赐爵关内侯。到了最后,李广部下也有很多人以军功获得封侯。偏偏驰骋战场数十载,戎马一生的李广难以封侯,结果还自杀身亡。两千多年来,人们对李广报以深深地同情,并为他鸣不平。那么,“李广难封”究竟冤不冤?

纵观李广一生,他至少有两次可以封侯的机会,奈何因为种种原因都错过了。第一次是汉景帝“七国之乱”时,李广在平乱时立下了大乱,因私下接受了梁孝王刘武的将军令和奖赏,这让汉景帝非常生气。因此,汉景帝对李广任何赏赐。第二次是汉武帝时期的漠北之战,李广担任前将军,就在卫青率部与匈奴决战前夕,李广被调开,后因迷路错失与大军会合,结果自杀而亡。

笔者认为李广难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军功不够。我们来看看汉武帝时期李广的作战经历,汉朝以马邑城为诱饵,单于察觉是陷阱,围攻失败,“汉以马邑城诱单于,使大军伏马邑旁谷,而广为骁骑将军,领属护军将军…… 汉军皆无功。”李广白忙活一场。

元光五年(前130年),汉武帝第一次出击匈奴,这是汉武帝第一次亮剑,李广又搞砸了,“匈奴兵多,破败广军,生得广…… 吏当广所失亡多,为虏所生得,当斩,赎为庶人。”此后李广多次出击匈奴,在军功就是一切的汉武帝时期,他的军功确实乏善可陈。

除了没有拿得出手的军功外,李广的作战方法已经不适合汉武帝时期制定对匈奴作战方式。汉武帝时期,卫青、霍去病在与匈奴作战时,采取的是长驱直入、长途奔袭,以运动战的方式展开作战。李广早在汉文帝、汉景帝时期已经时名将,当时汉朝打得是防御战,李广很适合这种作战方式。

战场上的不良记录,作战方式的落后,这是时运问题外,李广性格也有缺陷。汉景帝时期,大臣公孙昆邪就曾上书汉景帝,“李广才气,天下无双,自负其能,数与虏敌战,恐亡之。”总之,“李广难封”并不冤,李广青史留名足矣。

参考资料:《史记· 李将军列传》、《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