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2次放走皇帝,朱元璋不仅没有责备,反而赞同他的行为

2020-09-20 12:24:23 作者: 此人2次放走

大家应该对徐达这个名字还算是熟悉吧,元朝的一员大将,他出身贫寒,从小的时候就开始练武,后来就加入了朱元璋的起义军,开始了他的战争的生涯,起义中率领大军打败了陈友谅,后来当上了大将军,和常遇春一起带领军队北上,推翻了元朝的统治,明朝的江山,一半都是他打下来的,所以他作为开国功臣,是所有人中最厉害的。

1367年11月,他打败了陈友谅以后,他担任了北伐的大将军,而常遇春辅佐他,担任副将,带着25万大军,北上讨伐元顺帝。但是在讨伐的过程中,他故意的放走了这个皇帝两次,所以他的副将非常的生气,就好几次跟朱元璋说了,但是他却没有怪罪他,反而对他的做法大为赞赏。

1368年,他带着北伐的大军一路攻破各个城池,就快到了元大都。同年的7月,他在离元大都二三十里的地方驻扎了下来,当时副将就提议说趁机拿下元大都,抓了皇帝。但是他却并没有把副将的话当回事,反而让大军驻扎在这,好好的修养,然后就待了7天。

皇帝都已经决定不抵抗了,等着北伐的大军将自己俘虏了,结果一直等,大军就是不来,后来皇帝就带着自己的官员和妻儿逃到了上都,当天晚上,他就带着一百多人开始逃跑,终于在8月15日到了地方,然后在那里建都,定国号北元。皇帝逃跑了以后,他才带着北伐大军慢悠悠的到了空荡荡的元大都,然后占领了那里,元朝宣布被灭了,这使得副将非常的生气,于是上报了朱元璋,但是他却并没有责备他。

1369年,他带着大军又到了上都,这次他没有等的皇帝逃跑,而是把整个城都围的死死地,这次他的副将本来认为可以立一个大功了,但是他却专门留了个突围的口,而这个口就正好让皇帝逃跑了,但是因为皇帝一直战败,所以身体和精神都不好了,那年的4月28日皇帝得病去世了。

因为他第二次故意放走皇帝,所以副将又上报给了朱元璋,不仅没有责怪他,反而非常赞赏他,并且封了他为开国第一功臣。其实这就是他的聪明之处,因为副将根本就不懂朱元璋的心思,只有让皇帝自己逃跑了,才能显示出朱元璋的江山不是造反打下来的,而是皇帝让给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