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降服蒙古,一损招让蒙古人口损失9成,满族人口增长了10倍

2020-09-20 12:22:49 作者: 清朝降服蒙古

生长在草原大漠的蒙古族,天生就是优秀的战士,弓马娴熟战斗力强悍。蒙古草原上部落众多,相互之间经常火并,长时间的战乱严重制约了部落发展,可各个部落一旦被统一,就会迅速形成巨大的战斗力,所迸发出的破坏力是惊人的!成吉思汗一统蒙古,十几万铁骑就能横扫欧亚。历朝历代蒙古一直是北方严重的“边患”,中原历代王朝很忌惮,所以用尽各种方法来打击、分化、制约蒙古。

明朝朱元璋推翻蒙元统治,把蒙古贵族赶到了大漠,但很长时间里蒙古势力依旧强劲,所以朱元璋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削弱蒙古。比如多次派远征军深入大漠征剿北元,有意的对蒙古各部落进行挑拨,还在北方边境建筑了大量的军事重镇,甚至把自己儿子分到边疆守边。但这些举措虽然都是建立在明军强大的基础之上,可蒙古依旧是明朝的威胁,一有机会就会伺机卷土重来。但到了清朝时候,却用了仅仅几十年就降服了蒙古,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早在清朝建立之前的后金时代,努尔哈赤就多次与蒙古火并,经过多年征战直到把蒙古各部落打服,甚至满族皇太极还被尊为蒙古大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满清不仅在中原称帝,还直接继承了蒙古大汗的位置,拥有了蒙古的合法统治权。不仅如此,满清对蒙古创新实行了“盟旗制”,为的就是限制蒙古的游牧传统,将人口与土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旗”是基础单位,“盟”是多个旗组成的会盟组织,盟长由清廷选派,负责治下各方面重要事情,但所有盟长都没有兵权。在盟旗制度约束之下,旗与旗之间的界限十分明确,不能随便通婚往来,放牧也不能越界。

在以上措施的基础上,清廷还对蒙古人口进行缩减。当年满清入关的时候,草原上有上千万蒙古人,但清朝为了彻底降服蒙古,用一损招让蒙古人口损失了9成。清廷对蒙古没有实行残酷的“减丁政策”,而是用软刀子杀人,大力推行“黄教”。大量兴建寺庙就需要大量的僧人,每户人家比如说有四个儿子就必须派三个去庙里,还不能结婚生子,时间久了人口出生率自然就下降了。再一个,信奉黄教的人多了,大家都变得更加温顺了,没有了争强斗勇的血性何谈起兵造反呢?晚清时期,全国各个地区都有长足发展,但仅仅蒙古还是在游牧,满族人口相比刚入关的时候增加了10倍,汉人也增长了4倍,独蒙古人口减少了9成。

当然蒙古被满清降服并不是单一原因造成的,最基本的还是满清相对蒙古来说足够强大,外部沙俄兴起,逐步压缩了蒙古族人的活动范围,夹在沙俄和满清这两个强悍大国之间,哪个也得罪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