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弓箭明明射不穿盾牌,为什么战士们还是要不停的射呢?

2020-09-20 12:19:50 作者: 古时候弓箭明

在古代的时候,战士们打仗都是用刀枪箭,而用来防御的就是盾牌。按理说,弓箭的威力肯定是没有没有枪炮威力大的,但是在我们看到的很多影视剧中,有很多一样的桥段,那就是漫天的箭雨从空中射下来,而士兵们被射中就直接死了,那个威力就跟现代的机关枪一样。当然这其中也有夸张了,但是在历史上还是有人中箭而死的,而宋朝更是凭借着弓箭手军队战斗力非常之高。那么弓箭在历史上的兵器中占什么样的地位呢?而能否用盾牌给挡了呢?能否一箭毙命呢?

其实这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的,那些一箭就把人射死的,只存在于小说中。射的箭准可以,但是想要直接把人射死就不那么容易了。曾经有一次刘邦就被霸王的部下一箭射中了他的胸口,这要是在影视剧中,他应该就直接死了吧,但是他不但活下来了,反而还嘲讽弓箭手的技术。而有一个人头部中了箭,不仅没有死,反而还使得他战斗力大增,可见弓箭的威力并不是很大,但是却有的人只是被射中了膝盖,最后却死了。

其实弓箭是没有一击致命的能力的,真正让他死的原因是得了破伤风,因为在古代的时候医学水平有限,而条件又不好,所以经常会有士兵因为得了破伤风导致死亡的,那么威力这么小的弓箭能不能击穿盾牌呢?答案是不能,因为在战场上,哪怕是战士们拿着长矛都没办法刺穿盾牌,何况是一个细细的箭呢?

随着时代的发展,弓箭也在不断地进步,盾牌也在不断的进步,但是无论是哪种箭,想要射穿盾牌都是有难度的,当时明军和清军交战的时候,明军用的是比弓箭威力大很多的火药弹丸,但是清军却拿着简单的盾车就轻易地挡住了,这些盾车只是木头和铁板做的。

据说一位将士因为身穿铠甲,所以中了15箭仍然在战场杀敌。而在宋朝的时候为什么威力大呢?那是因为当时的对手是北方的游牧民族,而他们骑马,所以不方便穿盔甲,所以在弓箭手下很容易受到伤害。但是为什么古代在攻城的时候敌人拿着盾牌,却还是一直射箭呢?

其实,是因为弓箭手一直放箭的话,敌人就不得不用盾牌挡着,使得他们进攻的速度就会慢下来,虽然射不穿盾牌,但是还是与一定的几率射中敌人身体的。所以古代的弓箭不是用来一击毙命的,而是用来延缓敌人的速度,震慑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