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中出现明星脸,千年前的工匠师怎会做出现代人的长相?

2020-09-20 11:24:33 作者: 兵马俑中出现

秦始皇兵马俑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的兵马俑坑内,是第一批全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的世界遗产,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秦兵马俑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只在告诉大家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秦始皇兵马俑里所有的士兵的脸部都不一样,他们有的甚至还会撞脸现代的明星,例如方文山就曾在微博里讲过,他的朋友去西安旅游的时候给他拍过一张和他本人特别像的兵马俑的照片,为此他调侃自己说:“难怪我的膝盖这么多年一直有些隐隐作痛”,因为这尊兵马俑是跪着的,后来他也把这张兵马俑的照片放在了微博上,它的五官神情甚至连胡子都和方文山十分相似,网友都在微博上留言说:下次去西安,一定要和和“方文山”合影。不仅是方文山“被撞脸”,刘亚津、陈道明、梁家辉、赵小锐、姚明、张艺谋也纷纷遭遇“撞脸”。

明星“撞脸”兵马俑

明星“撞脸”兵马俑

明星“撞脸”兵马俑

后来专家通过现代的人脸识别技术发现了兵马俑神态各异的秘密,这些兵马俑并不是由同一个模具来制作和完成的,它们是分工合作来制作的,有些人专门负责这些兵马俑的身体,还有些人负责兵马俑的耳朵,至于五官和面部则是交给那些专业的技术比较高明的工艺师去制作的。

兵马俑

他们的的制作“灵感和素材”也就源自于秦朝的士兵,所以所有的兵马俑看起来都会不一样,这些兵马俑的脸型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基本上包括了中国人的脸型的所有基本特征,所以其实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的样子都能在兵马俑中找到“原型”。